封面新闻 记者 田之路

  “检察官哥哥,我因为成绩优异,刚刚获得了学院的助学金。”近日,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检察院检察官艾太勇到小凡(化名)家中开展暑假回访时,小凡满脸开心地说。

  15岁的小凡自幼父母离异,长期与奶奶一起生活。2019年初,小凡因琐事与奶奶发生争吵,辍学离家到市内一家大排档打工。入职第二天,涉世未深的小凡与同事聚餐醉酒后,在员工宿舍险遭同事李某性侵害,因小凡强烈反抗,李某强奸未遂。

  2019年7月,攀枝花市东区检察院对李某以强奸罪提起公诉,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二年零六个月。该院以此案为切入点,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出检察建议书,推动开展禁止使用童工专项整治行动,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案件虽已办结,但承办检察官艾太勇细心地发现,突如其来的遭遇给脆弱的小凡带来沉重的打击,出现了抑郁、恐惧等不良情绪。为抚平创伤,艾太勇联系攀枝花学院心理教授制定咨询方案,及时对小凡开展心理测评、心理危机干预,防止出现创伤后应激障碍,安抚其身心的创伤。

  渐渐地,小凡对这位检察官哥哥产生了信赖感,向艾太勇吐露了心声:“我想了很久,也想得很清楚,希望可以继续上学。但爸爸妈妈都不支持我,他们觉得我不听话,都不想管我……”

  多年来,小凡与父母见面的次数屈指可数,由于长期缺乏父母关爱,加之与奶奶生活的不愉快,渐渐与家人产生隔阂。为此,艾太勇多次对小凡父母开展亲职教育,监督小凡父母切实履行监护职责。

  为实现小凡学业梦,艾太勇经多方沟通协调,与辖区一家职业院校达成帮扶共识。2019年9月,小凡顺利就读该校会计专业。为缓解小凡家庭的实际困难,检察院还为小凡申请到2万元司法救助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