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四川新闻8月15日电 (陆凤娟 鲁阳阳)近日,绵阳三台和绵阳梓潼相继发生滑坡、崩塌,因预警及时,人员提前转移,防灾措施落实到位,3户14人实现成功避险。

三台县石安镇长河村发生滑坡后受损的房屋。 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三台县石安镇长河村发生滑坡后受损的房屋。 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8月13日凌晨2时左右,绵阳市三台县石安镇长河村5组村民林玉生和林波屋后发生滑坡,滑坡方量约800立方米,造成2间房屋部分受损,屋后自建挡墙损坏,财产损失约10万元。因预警及时,人员提前转移,防灾措施落实到位,2户10人实现成功避险。

  8月14日早晨6时左右,绵阳市梓潼县石牛镇清河村2组发生崩塌,崩塌方量约230方,造成2间房屋严重受损,房屋结构直接破坏,财产损失约30万元。因预警及时,人员提前转移,防灾措施落实到位,1户4人实现成功避险。

梓潼县石牛镇清河村发生崩塌后受损的房屋。 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供梓潼县石牛镇清河村发生崩塌后受损的房屋。 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供

  据分析,三台和梓潼发生的滑坡、崩塌启示各地要严格落实“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三避让要求,基层政府和一线监测人员在接到预警信息后,及时响应,果断决策,迅速组织力量,对危险区内的受威胁群众进行转移避让,提前避让。同时,当地政府要对撤离人员的安置管控到位,防止人员私自返流,避免人员因灾伤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