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成都8月17日电(记者 谢佼)8月17日13时许,在四川绵阳,涪江洪峰冲击着宝成铁路涪江大桥,紧急时刻,总重量超8100吨的重载货物列车被机车推上大桥,“重车压梁”再次抗洪护桥建功。

  自8月15日晚开始,四川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涪江发生50年一遇特大洪水。17日上午,涪江绵阳段水位上涨超过警戒值,洪水袭击宝成铁路涪江大桥,对桥梁安全造成严重威胁。据铁路部门绵阳工务段介绍,宝成铁路涪江大桥为钢结构桥梁,自重较轻,对抗洪水的能力有限。以列车装载重物压制大桥,可增加大桥重量,以增加大桥抗洪能力。

  17日13时许,46节编组、压桥总重量超3800吨的“抢57096次”重载货物列车,以及49节编组、压桥总重量超4300吨的“抢57094次”重载货物列车驶入涪江大桥。为保障安全,“重车压梁”采取机车在列车尾部推车上桥,这两列重载列车将停留在桥上,直至涪江水位下降至封锁警戒值以下。

  此前,铁路部门于2018年7月抗洪期间,采取“重车压梁”方式成功保护了宝成铁路涪江大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