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宇翔  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8月17日,南充市公安机关“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专项整治工作”新闻通气会在南充市公安局嘉陵分局举行。会上通报今年上半年发生的两起森林火灾典型案例,其中3月19日嘉陵区安平镇发生的“彭某失火案”是该区近年来查处案件中过火面积最大的,过火总面积为814.7亩。

  图为3月21日下午4点,安平镇仁光村李家大湾过火现场   陈鑫、程粒 摄

  “当时火势绵延附近的十几个山头。”负责该案件的南充市公安局嘉陵区分局森林警察大队大队长杨忠勇回忆道,火势一起,附近村民就纷纷报案。但是现场摸排时,当地村民要么避而不谈,要么毫不知情,案件一时没了头绪。

  正当调查陷入困局,现场办案人员发现发现安平镇依阳桥村15组半山腰一处坟墓,有燃烧纸钱的痕迹,而且与整个火场相连,对于整个火场而言该处坟墓又处于最低位置,风向也符合火场燃烧痕迹的方向,初步断定该处高度疑是起火点。

  随即办案人员从知情人口中了解到坟墓主人姓名,并且发现该墓主任妻子彭某有重大作案嫌疑。经过询问调查,彭某到案后对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山火系她为丈夫上坟时,不慎引发。最终山火导至火灾过火总面积814.7亩,其中林业用地面积487.8亩,耕地面积326.9亩。在487.8亩林地中有林地面积60.9亩,宜林地面积377.2亩,经济损失总计121085.5元。该案目前已办结,彭某琼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

  “调查中,我们发现彭某在行为能力和智力方面有所缺陷,而这也是大多数容易在森林中用火失火的人员共同特点。”杨忠勇说,今年南充森林公安全面摸排,明确重点防火区中的山头、坟头主人及“痴、疯、聋、哑、幼”五类人员833名,建档立册,确保一旦发生火案,能有的放矢快速排查嫌疑人。

  图为3月21日下午4点,安平镇仁光村李家大湾过火现场   陈鑫、程粒 摄

  “南充森林覆盖率45%,由于农村人口外流,以每年1%的比例逐年增加。”南充市公安局机关党委书记彭远介绍,南充森林树木种类多为柏木、松木,林地中广布巴茅等植物,易燃性较强,火险程度较高。而80%的森林火灾都是在春节前后、清明期间上坟烧纸时不慎引发,或燃烧秸秆等干草杂物所致。所以监控防治、宣传提高群众防火意识工作非常重要。

  目前,南充森林公安在村社干部、护林员、网格员中物色建立了情报信息员5300余名,确保发生火案第一时间有人报警,有人提供情报信息。

  针对野外火源管控存在的盲点、难点,对全市9县(市、区)17处重点林区、森林公园、自然风景区道路卡口视频监控重新进行科学布局,新增视频监控点位260余处,逐步接入公安网,实现了日常野外违规用火管控科技化、智能化。同时,在森林火案高发区域和重点林区、景区建立了森林防火警示系统,规划建设移动、电信、联通小型通讯基站,与公安“天网”工程配套建设使用,利用视频监控和基站信号排查,缩小侦查范围,为破案提供了技术支撑。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办理森林火灾案件31件,其中,刑事案件5件,行政案件26件,查破率达100%,有力支撑了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实现了重特大森林火灾事故“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