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红火蚁有难度,被咬过敏要及时就医

 红火蚁 红火蚁
小土丘里面的红火蚁小土丘里面的红火蚁

  红星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2013年12月中旬,西昌首次在龙眼井公园发现红火蚁,陆续有市民反映被咬伤,伤口又痒又痛,还会出现红肿、起水泡等症状。除了龙眼井公园外,在邛海湿地及一些绿化带里等地,也发现了红火蚁的踪迹,西昌还发起了一场全城“围剿”红火蚁行动。

  “现在每年省级、市级有150万元的专项资金,开展红火蚁集中防治灭杀工作。”西昌市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表示,虽然每年多次防控,所防治区域蚁穴内红火蚁数量明显减少,但受制于红火蚁繁殖速度惊人且缺少天敌等多种因素,红火蚁疫区依然有蔓延趋势。

  前段时间,家住西昌小庙乡的张女士也被红火蚁咬伤,当时她的一只脚被红火蚁咬伤,“又痒又痛,还起了脓包,晚上睡觉都困难,治疗了差不多一个月,伤口才全部好,但留下了多个黑色的疤痕。”西昌网友“幽乐每”也称,他在西昌海河边被红火蚁咬过,短时间内全身红肿 ,呼吸困难,幸好及时就医,脱离危险。

医生提醒:被叮咬后,轻者会出现伤口局部皮肤瘙痒、疼痛、红肿,可用清水和肥皂清洗,用冰敷或者用酸醋浸泡20分钟左右,保持伤口清洁,避免抓破脓包,防止继发感染。如果出现过敏反应,比如全身瘙痒、皮疹、脸红肿胀、呼吸困难等,一定要及时就医,不然可能有性命危险。

  沈智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