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四川省气象台的消息,18日起,随着主雨带东移,四川盆地雨势逐渐减弱。17日下午,来自四川省气象中心的速报,让我们认识了过去几天对抗的对手:降水范围广,强度特强,多地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多地暴雨过程雨量位居8月历史暴雨过程第1位。

  据四川省气候中心的介绍,这一轮强降水肇始于8月14日,这时距离上一轮强降水过程才过去2天。这一轮强降水中,四川省气象台的暴雨预警级别在三天里,经历了三连跳,直到今天(17日)才降级。

  四川省气候中心统计,此次降水主要分布在成都、德阳、绵阳3市大部,眉山中部以及乐山、内江、自贡、广元、阿坝5市局部;来自全省156个国家站雨量统计显示,8月14日8时-17日8时全省共有13市(州)57站出现了暴雨天气过程,其中有29站降了大暴雨,德阳绵竹降了特大暴雨,8月15日的日雨量达275.2毫米。

四川省8月14日-17日各市(州)暴雨站数(图据四川省气候中心)四川省8月14日-17日各市(州)暴雨站数(图据四川省气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