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8月16日晚,喜捷派出所除留下两名女警员值班外,其余15名民、辅警全员出动,和柏溪街道办事处、翠河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进入村民家动员撤离、协助搬家。当晚,柏溪街道所有进村工作人员通宵达旦疏散群众,共90余户300余村民得以安全撤出岷江水淹区。

  8月17日上午10时许,喜捷派出所民警在翠河村河边组进行第三次排查时,发现一户村民家还在搬东西,有点手忙脚乱的样子。大家一问才知道,该村民家里劳动力不够,大牲畜转移成了困难。

  街道办工作人员在劝走老人和小孩后,联系车辆来转移村民家的一头母猪和十几头仔猪。但由于江水上涨太快,货车赶到附近时道路已经被淹。大家帮忙把家禽转移后,却无法将生猪运出去。

  “因路被淹没猪没办法运走,他们两口子就不走,我们派出所和街道办人员就想办法把猪给他抱上了二楼。”刘洋告诉记者,母猪被顺利赶进了村民家一楼客厅,但十几头仔猪可能受到惊吓,不肯出来。

  眼看洪水就要涨到猪圈位置,刘洋灵机一动,自己带头进猪圈,和其他民警、工作人员一起,把十几头仔猪一一抱上村民家二楼。“每头猪约五六十斤重,它在怀里动得厉害,不好抱。”刘洋说,好在人多,仅十来分钟时间,仔猪就被全部安全转移。

  刘洋说,为了迅速疏散群众,抱猪也没啥稀奇的,鸡、鸭、鹅、猪,只要赶不走就得抱走。只是这次,被人抓拍到了,“当时时间比较紧迫,我自己抱了两头猪。”刘洋告诉记者,其他民警和工作人员,也都帮忙抱过猪。

  目前,被转移群众一部分已集中安置在翠河小学,一部分着投亲靠友,均得到妥善安置。

  红星新闻记者 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