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王眉灵 张明海

  8月18日下午3时,乐山市市中区大佛街道青衣坝村9组,村民杨洁在村路上涉水缓慢前行。齐腰深的水中,杨洁手扶一个大澡盆,盆里坐着她1岁的女儿羽羽。

  小羽羽今年刚1岁,懵懂地看着水面,没有哭。“她还不懂,以为在耍水。”杨洁说,她家位于岷江边,距安全地带乐五路约六七百米,“家里1楼淹了一半,早上没有这么凶,就紧急收拾东西,很快水就漫过屋里,1米多深,我们就往二楼转移。”

  羽羽中午没吃东西,饿得哇哇叫,杨洁心里着急,“水说不定还要涨,要不我们走出去吧,大人直接在水里走,用这个大澡盆,把她(羽羽)推出去。”杨洁和老公商量后,决定和婆婆、女儿一起走到乐五路。

  铝制的澡盒直径约80厘米,小羽羽坐在上面漂在水里,受水流影响,不容易控制方向。杨洁和婆婆闵家秀一起扶着澡盆,走进约1米深的水中。

  “铝盆重量轻,放了些行李增加重量,更好控制方向。”杨洁和婆婆护着澡盆,在水中深一脚浅一脚前行。杨洁老公背着10岁的大女儿在前面领路。20分钟后,杨洁一家五口和同行的自救村民安全到达乐五路安全地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