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成栋 邵明亮 唐泽文

  8月18日凌晨,青衣江百年一遇洪水正式形成。随后,四川省和乐山市相继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这也是历史上四川省和乐山市两级首次启动该级别应急响应。

  18日13时,青衣江洪峰进入乐山市城区。截至记者发稿时,洪峰还在通过乐山市境内。

  很多疑问随之而来,为什么“百年一遇”洪水出现在青衣江?为什么洪峰过境乐山时,洪峰流量和“威力”会不断增加?

  为什么是青衣江?

  入汛后曾首破洪水水位记录,中下游暴雨区持续发威

  本次肆虐乐山的洪峰,来自于发生百年一遇洪水的青衣江。那么,青衣江为何成为“肇事者”?

  “青衣江历史上就不安分。”四川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青衣江流域,有着四川三大暴雨区之一的青衣江暴雨区(另外为龙门山暴雨区、大巴山暴雨区)。青衣江暴雨区位于青衣江中下游,暴雨中心在雅安市、眉山市洪雅县、乐山市夹江县和峨眉山市,这也是全省暴雨最多、暴雨范围和强度最大的区域。

  本轮强降雨,恰好是从青衣江流域开始;今年川内主要江河中,洪水水位破纪录的,也是青衣江。8月10日16时,四川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当天傍晚开始,雅安市北部普降大雨到暴雨,局部地方大暴雨。本月11日2时30分,2020年青衣江1号洪峰出现。随后,洪峰在青衣江多营坪站,洪峰水位589.50m,相应流量8220立方米/秒,高于警戒水位1.04米,水位变幅8.38米,超历史最高水位;青衣江支流芦山河芦山站当日水位上涨7.98米。

  随后,雅安等地持续中到大雨,青衣江干支流一直维持高水位,形成所谓的江河“底水高”。

  高低水的青衣江流域,遇到了8月17日8时至18日8时,乐山、眉山、雅安、德阳、成都、宜宾、广元、绵阳等局部大暴雨,个别特大暴雨。期间,全省降雨超过100毫米的有31个县(市、区),超过250毫米的有4个县(市、区)。而地处川西高原和成都平原缓冲地带的青衣江流域,地形崎岖,汇水极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