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何利权

  消防指战员正在转移被困群众 本文图均为 四川消防 供图

  8 月 18 日凌晨,青衣江出现重现期“100 年一遇”的洪水,青衣江乐山流域出现超警超保水位,导致乐山市市中区凤洲岛(太阳岛)大佛坝 900 余名群众被困,大部分被困在自家屋内。凤洲岛连接桥梁已被淹没,无法通行,岛上建有防洪避险高台。

  消防指战员正在转移被困群众

  澎湃新闻从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www.thepaper.cn)获悉,险情发生后,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的统一调度部署,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立即启动洪涝灾害跨区域增援预案,赶赴乐山指挥救援工作。

  消防指战员正在转移被困群众

  总队紧急调派成都、自贡、德阳、绵阳、内江、宜宾、广安、南充、眉山支队消防救援力量共计109车、49艘冲锋舟、2艘气垫船、449人前往乐山增援。18日上午,消防救援力量陆续到达后,立即赶往受灾最严重的市中区大佛坝村、五通桥区牛华镇三江村、金栗镇双旋村、犍为县河口村等地开展救援。

  消防指战员正在转移被困群众

  在乐山市市中区凤洲岛大佛坝救援点,乐山、成都、自贡、南充支队消防救援人员60车、236人、24艘舟艇,联合当地有关部门采用运沙船、冲锋舟转移等方式营救转移被困群众。18日10时30分许,消防指战员联合武警、应急、公安、海事等救援人员成功登岛,采用岛内小船搜救后统一集中安置到岛上高处、再使用大船转移到市区的方法进行救援。截至16时许,已成功救出216人,成功转移到安全地带。其它人员仍在救援转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