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仍有未抢通国省道29条107处

  省交运厅:已派出7个调研督导组赴一线指导防汛救灾

  四川在线记者王眉灵

  自8月16日以来,我省出现连续强降雨,并引发了山洪、泥石流等灾害,致多条交通干道阻断。目前,全省公路恢复情况如何?还有多少断道?主要在哪些区域?8月20日,记者赴省交通运输厅了解相关情况。

  影响有多大?

  5天新增断道224处,主要集中在雅安、绵阳等地

  自入汛以来,全省公路因降雨和地质灾害影响导致的交通断道和抢通情况,每日都在上报更新。据统计,截至8月20日上午9时,全省高速公路尚有8处阻断、5个收费站管制,未抢通国省道29条107处。

  “未通道路大多是这一轮强降雨导致的。”相关人士介绍,6月1日以来,全省高速公路累计阻断32处、普通国省干线累计断道625处,其中,8月16日以来,短短5天新增的就有高速公路阻断12处、普通国省干线断道212处。

  受损公路有几大特点:

  一是从点位看,由于高速公路的抗灾能力、基础条件比普通公路好,高速公路断道条数、点位都远远少于普通国省干线。但部分山区公路反复断道,保通难度大,比如,雅西高速8月12日、16日、17日三次断道,其中栗子坪段发生泥石流后抢通不久又复发。

  二是从范围看,由于这一轮降雨主要集中在雅安、绵阳、德阳、阿坝境内,加之山区易诱发塌方、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这些市州的新增断道较多。比如,雅安境内国道318线、351线受灾点位多,绵阳境内尚有40余处断道点位,主要集中在江油、平武等地。

  如何保畅通?

  出现断道及时抢险,“重灾点”提供技术指导

  记者了解到,按照省交通运输厅的要求,全省高速公路运营公司、维护管理国省干线的公路局,均准备有专业机械和人员,一旦出现断道,及时前往抢通。比如,都汶高速8月17日晚因泥石流断道后,及时抢险排险,36小时即抢出通道,实现全线双向通行。对于普通国省干线,今年汛前,省交通运输厅专门组织对全省易发灾害点位进行了摸排,并在附近备足抢险机具,可就近迅速抢险。

  那么,目前仍处于断道状态的100余处点位,抢通难在哪?

  据介绍,目前断道的公路主要位于山区地区,地质条件差,多因塌方、泥石流导致受损,塌方体或泥石流堆积体的方量巨大,加之地质不稳定,陆续有塌方发生,增加了抢险难度;其次,山区公路多临河而建,部分路段路基被冲毁,呈现旋空状态,这需要回填路基,抢通难度大。

  目前,省交通运输厅已派出7个调研督导组,到乐山、绵阳、雅安、德阳、宜宾等地,指导防汛救灾;按照省厅安排,四川公路设计院公司陆续派出了30多名专家和技术人员专家,奔赴受灾严重的地区,为公路抢通保通提供技术指导。

  国道247线此次受损严重,绵阳市交通运输部门正在组织抢通,但灾损点位多、抢通难度大,今天,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四川公路设计院公司派出第二批专家组,含地质、桥梁等专家前往现场,提供针对性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