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朱雷

  甘肃省文县数千吨养殖鲟鱼因暴雨逃逸至四川省广元市,文县部分养殖企业已组织捕捞回购。

  8月25日晚,广元市农业农村局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目前广元市考虑到生态安全、鱼类种群结构安全的问题,要在保证生态环境稳定的情况下,进行专项捕捞。

  前述相关负责人还称,长江流域已经“禁捕退捕”,严厉打击非法捕捞,因此养殖鲟鱼不能乱捕。他表示,捕捞必须是在允许范围内,由文县的养殖户确认鲟鱼的品种,捕捞后进行回收,减少养殖户的损失。

  同日,甘肃省水产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他们此前进行科技服务的时候,到过文县的鲟鱼养殖区。他表示,如果要评估逃逸鱼群对水域的影响程度,首先要知道逃出了多少鱼,什么鱼种,水域面积有多少,才能进行评估。

  “如果是本水域自有的鱼种,一般影响不大。”前述甘肃水产局工作人员表示,但如果鱼群量比较大,也会造成影响,水域也有承载量上限。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甘肃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管理局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灾情共冲毁了2400多个鲟鱼养殖网箱,但逃逸的鲟鱼具体数字还不清楚。

  据广元晚报官方微博24日报道,初步估计,甘肃文县约有上千万斤(超过5000吨)大型鲟鱼流入广元市白龙湖及亭子湖流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