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予頔 摄四川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予頔 摄

  中新网成都8月27日电 (杨予頔)四川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27日下午在成都召开。据悉,截至8月21日,四川省已退捕渔船8609艘,占总任务数84.31%,已退捕渔民13698人,占总任务数83.34%,完成进度超过8成。

  据了解,长江禁捕退捕涉及四川省45个水生生物保护区和长江干流、岷江、沱江、赤水河、嘉陵江和大渡河,退捕水域总共分布在18个市(州)、115县(市、区),涉及退捕渔船10211艘,退捕渔民16437人。

  四川省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卿足平介绍,为如期保质完成禁捕退捕的各目标任务,四川省出台了禁捕退捕实施方案和打击非法捕捞行动方案、打击市场非法销售行动方案3个工作方案,并同步组建了禁捕退捕、打击非法捕捞、安置保障、市场监管4个工作专班。自禁捕退捕工作启动以来,2019年12月31日,四川省完成了45个水生生物保护区退捕并实施永久禁捕;2020年7月31日,按时完成了退捕渔民渔船建档立卡工作。

  据了解,2020年7月1日,四川省公安厅启动了为期1年的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截至8月中旬,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384件,抓获犯罪嫌疑人615人,查获船舶38艘、非法捕捞工具643套;打掉非法贩卖、加工窝点53个,取得了阶段性战果。同时,针对市场主体的违法行为,四川省市场监管系统以全面排查、分类治理、部门联动相结合的方式,多措并举推进了专项整治。

  此外,为确保渔民上岸就业有出路、生活有保障,四川省人社系统联合多部门,立足市场导向和退捕渔民实际,实施发展产业吸纳一批、务工就业转移一批、支持创业带动一批、公益岗位安置一批、低保托底保障一批的“五个一批”举措。通过实用技能培训、专场招聘、就业岗位帮扶等方式,开展退捕渔民职业培训2164人次、职业介绍6371人次,召开专场招聘会156场次,多渠道推进退捕渔民转产转业。截至目前,全省建档立卡退捕渔民中已有11274人实现转产转业,占劳动年龄内人数的85.68%。已参加社会保险的建档立卡退捕渔民共12825人,占总人数的78.03%。

  “按照工作安排,到2020年底前,四川省将分三个阶段推进禁捕退捕工作。目前第一阶段,渔船渔民信息精准建档立卡工作已圆满完成,经农业农村部划定,四川省退捕渔船10211艘,退捕渔民16437人。”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万烈全介绍,10月31日前将完成第二阶段的渔船渔具回收处置工作。在12月31日前,将基本实现清船、清网、清江、清湖的“四清”目标,发布禁捕通告,并努力实现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在2021年1月1日零点前,完成禁捕通告发布,实现全省全流域禁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