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发

  医生报案称被骗

  全国多地受害者也相继报案

  根据法院判决书,案发在两年前,2018年8月3日,内江隆昌警方接到林某报警称,他被一名自称“张键”的男子骗了20余万元。

  林某告诉民警,2016年10月,自称在拉萨国安局上班的“张键”给她发来短信,感谢她治好了母亲的病。在加上微信后,2016年底,“张键”以车内的包被偷,急需3.5万元给女儿交舞蹈班等培训费为由,找她借了3.5万元。

  这次借钱,“张键”将身份证照片发给了林某,一周后也按约定还了款,这让她觉得“张键”很讲信用,是可交的朋友。

  2017年,“张键”又在微信上找到林某,以和妻子办理离婚手续、公司资金短缺为由,找她多次借款20余万元。尽管对方传了“离婚证”,但林某不知道的是,“张键”早在2013年便已离婚,传给她的离婚证也是假的。

  到了2018年,因大儿子想到成都读初中,林某给“张键”说了此事。“张键”告诉她,自己认识成都一“高官”,可以帮忙解决,但需7万元办事费。但转款后,几个月都没有办好,她追问“张键”,才收到4万元退款。

  林某将此事告知家人后,一家人便觉得被骗了。她通过西藏的朋友打听还得知,“张键”根本就不在拉萨的政府部门上班,还在西藏到处骗钱。知道自己被骗后,她催促“张键”还钱,但对方还了部分便无力偿还,仍欠她10多万元。为此,她报了警。

  隆昌警方立案侦查后发现,“张键”本名曹某,内江市资中县人,家住隆昌城区的他在全国多地有诈骗嫌疑。2019年四五月份,江苏、重庆、拉萨、广东、贵州等地的多名受害者也分别报案。

  自首

  骗了13人558万

  用于打赏女主播和个人挥霍

  2019年5月6日,曹某到隆昌警方投案自首。经审讯,曹某对自己通过虚构事实取得受害人信任,诈骗四川、重庆、江苏、西藏等地受害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后经隆昌市人民法院审理查明,2016年至2018年期间,曹某以其真名或以别名“张键”,结识林某、杨某某、钟某某等13名被害人,先后谎称自己在西藏报社或拉萨国安局、政法委等单位工作,以帮助被害人办理子女就学、入伍当兵、争取工程项目为由,骗取办事的开支费、好处费、“借款”等共558万余元。这些骗来的钱,均被他用于打赏火山视频女主播和个人挥霍,至案发时无法归还。

  这些受害人,有曹某看病认识的,有通过朋友认识的,有女儿的老师,也包括5名女主播。其中,女儿的老师被他谎称公司有分红和腿断急需钱医治为由,骗走10万余元。而被曹某骗得最多的,是他同学的妹妹,他谎称自己在拉萨政法委工作,虚构“西藏驻成都办事处医院改建项目”,骗钟某某“投资款”271万余元。

  曹某也供称,他从林某、邢某某、钟某某、王某某等人骗来的钱,基本都打赏给火山视频的女主播了,还有一部分用于生活开支。

  而转账记录等显示,曹某的资金去向中,火山视频有240万余元,快手有14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