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8月27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今年7月,全省“12369环保举报联网管理平台”共接到环保举报886件,环比下降10.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5.1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大气污染举报依然最多,占比约4成。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7月全省举报量整体呈下降趋势,在当月全省受理的举报件中,“12369”环境举报热线电话举报230件,微信举报265件,网络举报47件,其他渠道15件。其中,电话、网络举报量环比分别下降34.1个百分点和9.6个百分点,同比分别下降19.0个百分点和45.9个百分点,微信举报量环比上升42.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0.7个百分点。

  因近期臭氧污染形势严峻,大气污染举报比较突出。今年7月反映大气污染问题507个,占比37%;反映噪声、水、辐射及其他、固废污染问题数分别占35%、14%、8%、6%。其中,反映大气、噪声、水、辐射及其他、固废污染问题数环比分别下降17.8个百分点、6.1个百分点、4.9个百分点、8.6个百分点和21.7个百分点。

  大气污染举报中,反映恶臭异味和烟粉尘类废气污染问题数较多,分别占大气污染举报数的48.7%、31.4%;噪声污染举报中,反映工业噪声、社会生活娱乐噪声污染问题数较为突出,分别占噪声污染举报数的78.1%、9.1%;水污染举报中,反映生活废水和工业废水污染问题数相对较多,分别占水污染举报数的51.5%、20.1%。

  从各地举报渠道看,成都市电话、微信、网络、其他渠道举报量均为第一,分别占全省同类型举报量的35.2%、33.6%、51.1%、66.7%。电话举报方面,乐山市举报量占比较高,为当地举报总量的80%;微信举报方面,宜宾市、雅安市、阿坝州举报量占比最高,均为当地举报总量的100%,微信举报已成为当地举报的主要渠道;网络举报方面,自贡市、资阳市举报量占比相对较高,均为当地举报总量的25%。

  据悉,按照《环保举报热线工作管理办法》关于“举报件应当自受理之日起60日内办结”的规定,我省2020年5月受理的举报件已全部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