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8月28日,由省卫健委主办,省疾控中心承办的四川省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在省疾控中心应急大厅举行。

  省卫健委、成都市卫健委、武侯区卫健局、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省疾控中心、成都市疾控中心、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和武侯区疾控中心等单位参加演练,省指挥部13个工作组(专班)组长单位及财政厅、应急厅、省大数据中心等单位代表在主会场观摩演练;21个市州及183个区(市、县)卫生健康部门及医疗卫生机构相关人员在分会场观摩演练。

  据了解,此次演练是我省在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易发期到来之前,举办的一次“战时练兵”,演练以桌面推演形式开展,通过场景模拟和现场问答进行,分别模拟我省发现与报告新冠肺炎病例、现场调查与处置、是否需要启动应急响应3个场景。

  演练以成都市某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接诊一发热病例,经院内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为背景。

  演练过程中,医疗机构按照规范进行报告,市区卫健系统及时响应,疾控机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卫生行政部门对风险地区划分,实施“严防输入、阻断传播、精准救治”防控策略,落实传染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四早”措施。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各项防控措施全面落实,所有密切接触者经过14天隔离观察,未出现可疑症状,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武侯区、青羊区下调了风险等级。

  省疾控中心主任吴先萍,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栾荣生,省疾控中心主任医师祝小平,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主任医师胡卫建对演练进行了点评 。

  省卫健委主任何延政现场观摩并对演练及下步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何延政表示,虽然目前我们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全省也连续177天无新增本地病例,但无新增绝不等于零风险。

  省卫健委要求,坚持从实践出发、从实战出发,进一步压实和细化地方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单位、社区等各方责任、任务和分工;进一步厘清和理顺秋冬季防控工作的主要任务、关键流程和重点环节;进一步优化防控力量统筹、防控资源调配,确保处置高效、不打乱仗,做到科学防控、精准防控。要聚焦应对可能发生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切实强化各项准备,确保9月底前做到人员到位、设备到位、设施到位、物资到位、能力到位。

  省卫健委强调,演练的目的之一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模拟不同场景、不同环节、不同流程,看看我们的快速响应及不及时、工作措施到不到位、预案方案管不管用、防控机制顺不顺畅,结合专家点评看看有哪些措施好还需要强化细化、补充完善。要以此为契机,趁热打铁,查漏补缺,针对问题和不足,迅速整改完善,确保隐患除根、风险清零,真正筑牢应对处置疫情的“防火墙”。强化能力提升,在这次应对疫情中,暴露出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明显短板,要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任何麻痹大意都可能导致疫情反弹,任何侥幸心理都可能造成功亏一篑,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