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刚 李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成功打掉一个跨省贩毒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缴获毒品冰毒约4公斤。”8月29日,四川自贡警方对外通报了相关情况。

抓捕现场抓捕现场

  据了解,2020年2月初,自贡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和高新公安分局掌握了一条重要线索:嫌疑人黄某和汪某某往来密切,准备从云南购买大量毒品回自贡贩卖。获此线索后,自贡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围绕黄某、汪某某等人开展调查。

抓捕现场抓捕现场

  摸排工作很快有了进展,专案组获悉,从2月7日开始,黄某和汪某某共同出资40余万元,分三次向云南转款,这可能是在支付毒资。这些行为引起了专案组的注意,大家通过研判分析认为,两人极有可能在近期完成毒品交易。

  “此时外出办案困难重重,也可以先放一放,等疫情平稳后择机收网。”据专案组民警介绍,当时正值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各地封闭管理、人员限制出行……严防死守的疫情防控措施,也给案件的侦办带了极大的困难。经过简短的商议后,专案组果断决定出击,兵分多路开展侦查,打毒贩个措手不及。

 抓捕现场 抓捕现场

  据自贡警方介绍,2020年2月13日,黄某指使何某某协助汪某某前往云南境内交易毒品。为了避免暴露,何某某还出资邀约詹某某驾驶一辆出租车一同运毒。2月14日晚,汪某某驾驶一辆越野车搭载何某某、詹某某,来到四川与云南交界处完成毒品交易。云南上家将毒品伪装藏匿在水果纸箱中搬运到越野车的后排座上,返回四川境内一宾馆后,何某某、詹某某两人又将毒品转移到出租车的后备箱。此时,他们的行踪已完全处于警方的严密监控之下。经过专案组的综合研判,认为收网时机已经成熟,决定在毒品尚未进入自贡辖区时,将他们一网打尽。为此,专案组紧急制定了周密的抓捕计划,并调集了数十名警力协助抓捕。为了便于对毒品的拦截,专案组将设伏地点选择在四川境内一高速路口收费站的疫情检查点。

  “一旦打草惊蛇,就会功亏一篑,煮成一锅夹生饭。”据专案组民警回忆,两辆车驶出宾馆后不久,便转入了一条小路,并没按专案组预想的路线。正当警力在重新部署时,嫌疑人的两辆车在转了一圈后又驶回了主路。为了不打草惊蛇,抓捕组对汪某某驾驶的越野车正常检查后放行。而运毒的出租车驶入检查站时,早已埋伏好的抓捕组果断出击,将何某某和詹某某控制,并在该出租车后备箱内的两件水果纸箱中查获毒品冰毒四块,经称量共计约4公斤。而刚驾驶越野车驶入高速路的汪某某见势不妙,立即驾车往自贡方向逃离。2月16日凌晨,自贡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民警,在自贡市火车站附近将犯罪嫌疑汪某某抓获。2月26日,自贡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民警在成都市龙泉驿区一出租屋内抓获犯罪嫌疑人黄某。

  至此,经过专案组的不懈努力,大家克服了疫情期间的种种困难,将这起贩卖运输毒品案成功告破。目前,四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羁押,案件还在进一步审办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