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0日,四川遂宁市船山区新桥镇的蒋大爷夫妇在地里摘花生时,遭马蜂蜇伤,后送医抢救治疗。9月1日,蒋大爷还在重症监护室治疗,他的老伴已于昨日去世。红星新闻记者获悉,目前,当地已组织人员摘除了马蜂窝。

  ↑伤人的马蜂窝

  8月30日上午10时左右,新桥镇高字库村的尹大爷正在家中休息,突然听到屋外的喊声。他出门后,发现蒋大爷骑着电瓶车载着妻子,两人浑身是泥。

  “他们说被马蜂蜇了,已经骑不动电瓶车,希望我们帮忙送医院。”9月1日,尹大爷介绍,他家距离蒋大爷家1公里,随后他儿子立即开着汽车,将两人送到了遂宁医院。

  8月31日,负责摘除马蜂窝的“罗蜂子优品汇”发了一条朋友圈,其中写道“男还在重症监护室抢救,女于早上在医院去世。我在她棺前告诉她:整窝马蜂窝都全部消灭,你安心去吧,一路走好!”

  在“罗蜂子优品汇”提供的照片上,红星新闻记者看到,马蜂窝位于一棵树的顶端,下方就是土地。“罗蜂子优品汇”介绍,事发后,他就接到电话,前往进行处置。

  9月1日,红星新闻记者电话联系上新桥镇安办主任兼高字库村党支部书记李建松,他证实了蒋大爷夫妇遭马蜂蜇伤,蒋大爷妻子于8月31日早上六七点在医院去世,蒋大爷仍在重症监护室的消息。

  李建松介绍,事发前几天,高字库村才摘除了一批马蜂窝,而蒋大爷所在高字库村6社也摘除了一个。这次出现的马蜂窝,可能是前期村民没有发现的。

  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从2016年开始,新桥镇对马蜂窝的摘除都很重视,专门请了专业人员,每年从3月份开始摘除,镇上也将专业人员的电话告知了村上。只要村民或者村上发现马蜂窝,可以直接和专业人员联系,也可以报告镇上,然后由镇上联系专业人员进行摘除。不管哪种方式,费用都由政府承担。

  “几年来,新桥镇每年要摘除300-400个马蜂窝。而马蜂窝越来越多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属于丘陵地区,且植被变好的原因。”李建松说。

  李建松提醒,村民发现马蜂窝后,要做好自我保护,及时上报,然后由村上或镇上请专业人员摘除,村民千万不要自行摘除。目前,他们在积极关注此事的善后,将代表党委政府和村上进行临时救助和慰问。

  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