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半年财报日前已披露完毕。四川134家上市公司中有108家净利润为正增长;营业总收入超过341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8亿元,有7家上市公司营收超过百亿元。

  四川在线记者彭瑀珩

  “两瓶酒”依然最赚钱

  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超过百亿元的川企共有7家,较去年同期减少1家。排名依次为:四川长虹、新希望、五粮液、四川路桥、通威股份、东方电气、蓝光发展。掉队的一家是天原集团,去年同期营业收入为115.13亿元,今年上半年同比下滑了24.54%,营收86.87亿元,而百亿收入阵营最后一名蓝光发展,达到了158.04亿元。

  百亿阵营企业,除四川长虹营收下滑,其他6家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基本达到10%以上,新希望的营收增长更是达到26.64%。

  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的前5名企业是五粮液、泸州老窖、新希望、成都银行、蓝光发展。“两瓶酒”地位已经很难撼动,五粮液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08.55亿元,同比增长16.28%,蝉联“赚钱王”宝座。

  “黑马”康华生物一骑绝尘

  随着股市行情升温,川股中涌现了一些极具影响力的个股。

  疫苗板块一度“疯涨”,川股“股价王”康华生物正是代表之一,6月16日上市后收获了20个涨停,股价最高达996元,超过其发行价70.37元的14倍。截至目前,康华生物的股价依然位居沪深市场第三名。

  业内人士指出,康华生物火爆不仅受行情影响,其基本面也非常亮眼。光大证券分析师林小伟在研报中表示,国内狂犬疫苗供不应求,二倍体狂犬疫苗安全性高,为世卫组织推荐的“金标准”。康华生物的二倍体狂犬疫苗为国内唯一获批上市的人源细胞质狂犬疫苗。

  康华生物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55亿元,同比增长6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83亿元,同比增长116%。安信证券分析师马帅认为,随着公司狂犬疫苗销量的快速增长,规模效应将使销售与管理费用下降,这将进一步驱动公司利润增速显著高于收入增速。

  金融业异军突起

  今年以来,大金融板块行情不错,四川金融股也有不错的表现。4家金融业上市公司中,3家上半年净利润都进入川股前15名——成都银行、国金证券、华西证券净利润分别为27.53亿元、10.02亿元、9.23亿元,但净利润增长率排名都没有进入川股前20。

  “这符合金融企业稳健发展特征,业绩增长速度不是最快的,但是走得稳。”证券业人士陈晓阳分析。

  川股数量最多的行业是机械设备业,共有20家企业。不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前20名,都仅有通威股份、东方电气两家企业入围。从营收分析,企业规模分化严重,通威股份和东方电气的营业收入上百亿,其余企业规模普遍较小,营业收入不足10亿元的有 13 家,净利润也从-4334.11万元到10亿元不等。

  下半年机械行业可能迎来提升空间。东吴证券分析师陈显帆表示,基建复苏效应逐步体现,房地产建设需求旺盛,基建投资后期仍将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