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泰控股又玩跨界

  从速递易到化肥厂

  三泰控股最早叫三泰电子,早期主业是金融电子设备及安防业务,产品以电子回单系统、ATM监控系统为主。公司创始人补建,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曾留校从事高校研发成果转化工作,后来创办了三泰电子并成功上市。

  补建在2012年看到了快递业最后100米的机会,于是三泰控股大玩跨界——“速递易”横空出世。作为速递易曾经的母公司,三泰控股也一度成为资本市场宠儿,2015年时股价最高达到90多元(不复权),公司市值顶峰时超过600亿元。

  然而,快递柜生意看着热闹实则难做,速递易项目长期烧钱无法盈利,还将公司拖入亏损的泥潭。在旷日持久的亏损当中,公司股价也跌到只剩零头。无奈三泰控股2017年将速递易部分股权卖与中国邮政,变成了“中邮速递易”,但仍然持续亏损。

  到今年5月,速递易的老对手、顺丰旗下“丰巢”出手并购了中邮速递易,两家亏损多年的快递柜巨头终于合并抱团取暖。而三泰控股也在股份转换过程中,获得了3.9亿元的账面投资收益。

丰巢快递柜丰巢快递柜

  在转让速递易之后,谋求转型的三泰控股再玩跨界,又瞄上了化肥。2019年9月,三泰控股完成收购龙蟒大地农业有限公司(下称“龙蟒大地”)100%股权,交易金额36.75亿元。由此转向磷化工领域,主要生产各种复合肥,其主营业绩也终于有了大幅提升。

龙蟒集团的一个矿山,图据官网龙蟒集团的一个矿山,图据官网

  红星资本局查阅三泰控股2020年半年报发现,上半年实现营收24.5亿元,净利润约9200多万元;其中龙蟒大地营收就占了21.06亿元,净利润2.03亿元。半年报还披露,公司核心产品工业级磷酸一铵等供不应求,磷酸盐系列产品逐渐走出周期底部,销量及毛利齐升,成为业绩超出预期的主要原因。此外,公司预计1-9月可实现净利润达到6亿元至6.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