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宁波 黄敏 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我如实向组织交代,愿意退缴挂证所得,自愿接受组织任何处理……”近日,广安市岳池县住建局亮化工程管理所干部杨某,主动找到县纪委监委派驻该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伟明,说清自己违规挂证问题。

  事情的开端是两个月前岳池县启动的建筑企业资质审批突出问题系统治理,而清理公职人员在建筑企业违规挂证问题又是该项系统治理的重要内容之一。

  哪些证件是此次清理的类型?在前期调研摸排的基础上,该县明确公职人员拥有注册会计师、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建筑师、注册规划师等证件,并在建筑企业挂证的,均属于清理挂证的范围。

  “公职人员违规挂证看似只是追逐蝇头小利,实则不仅违背执业规范和诚信原则,会对社会管理秩序造成不良影响,也违反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相关规定,必须严格制止清理。”该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朱华的话铿锵有力。

  岳池县纪委监委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通过中、省建筑市场监管服务平台督查公职人员违规挂证清查工作开展情况。(黄敏 摄)

  随即,一场督促公职人员主动说清问题、退缴违纪所得的清理行动拉开帷幕。

  作为牵头单位,县住建局快速响应,向交通、水务、教育等10个部门发出《关于清查公职人员在工程建设领域挂证的函》,要求相关单位开展自查自纠。与此同时,该局从县机保局调取全县公职人员参保缴费信息,逐一录入公职人员身份证号码,查询收集违规挂证线索。

  “我们先将身份信息录入到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中,再录入到四川省建筑市场监管服务平台中,两相比对碰撞,既找到在省内挂证的人员,又找到了在省外挂证人员。”县住建局建筑管理股负责人王渊介绍,“这样做,核查结果更精准,可以将违规挂证者‘一网打尽’,避免出现‘漏网之鱼’。”“我们已经核查公职人员5784人,发现在省内违规挂证90人,在省外挂证4人,实现对县内公职人员的全覆盖。”王渊补充道。

  单位自查与服务平台核查同步进行,结果也同步相互印证。县住建局汇总各单位自查情况,对照服务平台核查情况,最终形成分析汇总表反馈至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党风政风监督室“分发”给监督相应单位的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求其敦促违规挂证人员限期主动如实说清问题。

  6月18日,县住建局召开系统治理警示教育会;7月6日,召开系统治理工作推进会;7月23日,召开系统治理廉政谈话会……不同的会议,却能提取出共同的“公因式”——督促违规人员说清问题,传递出“说清问题从轻或减轻处理,拒不说清从重处理”的强烈信号。

  “前段时间每天都有人来说清问题,最多的一天有7个人。”张伟明介绍,驻在的4个单位部门先后有26人来说明情况,主动退缴违纪所得1.8万元。

  “刚开始还有些顾虑,后来意识到这是组织给的机会,再也不能继续错下去了。现在问题说清了,心中的一块石头也落了地。”8月3日,县水务局回龙水库干部李某某,向县纪委监委派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希说清自己挂证的情况后,如释重负。

  截至目前,该县先后有94名干部主动说清违规挂证问题,主动上缴挂证所得10万余元。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与住建部门会商,依规依纪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同时,督促相关部门查漏补缺,补齐制度短板,从源头上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该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萍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