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深圳、上海浦东两地在全国率先开展聘任制公务员试点。

  2011年

  中共中央组织部、人社部曾印发《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试点办法》,明确提出机关根据工作需要,可以对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实行聘任制。

  2012年

  5月,四川省宣汉县4名聘任制公务员正式签订聘用合同,成为四川首批聘任制公务员。

  2014年

  四川在遂宁市开展市级层面聘任制公务员试点,并确定聘任制公务员职位设置最高年薪41万元。

  2017年

  9月,中办、国办印发的《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正式施行。明确聘任制公务员可续聘,可转为委任制公务员。

  2020年

  四川省首次联动开展聘任制公务员招聘,共计发布79个岗位,最高年薪46万元。

  新的管理规定让聘任制公务员的出口问题得到了明确:

  聘任机关根据工作需要、考核结果和聘任制公务员本人意愿,经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聘任合同期满后可以续聘;符合条件的可以转为委任制公务员。

  前不久,四川省发布了2020年聘任制公务员招聘计划,包括四川省省直机关和四川9个市州均参与了这一次聘任制公务员的招募,共计发布79个岗位,最高年薪46万元。这不仅是四川省首次联动开展聘任制公务员招聘,也是自2007年国内最初有城市开始试水聘任制公务员至今的13年以来,四川省启动的最大规模聘任制公务员招聘。

  除了四川,今年以来,青海、江西、浙江等国内多地都相继发布聘任制公务员的招聘公告。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观察发现,最近一两年时间,国内的聘任制公务员正呈现出“密集招聘”与“普遍高薪”的特点。去年12月“上海最高80万年薪招聘聘任制公务员”的话题还曾登上过微博热搜。

  从2007年深圳、上海浦东两地率先开展聘任制公务员试点,13年以来,聘任制公务员如何从个别地方上的破冰走向全国广泛试点?招聘聘任制公务员,又能否在未来成为政府部门扩充专业人才的常态化渠道?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