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杨力

  9月4日上午,四川省召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众所周知,四川作为抗战的战略大后方,广大军倾全力支持和参与抗战,为夺取战争胜利发挥了举足轻重的重要历史作用。四川在抗战中作出了怎样的贡献?四川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张力在会上对四川在前后方抗战上的支持进行了介绍。

  川籍将领、广大川军 经历大小抗日战役无数

  张力介绍,面对民族危亡、山河陷落,四川军民团结一心、前赴后继,出川抗战、杀敌报国。川军6个集团军另2个军、1个独立旅,驰骋南北战场,血洒江淮河汉,参加了淞沪会战、台儿庄战役、南京战役、武汉会战等上千次大小战役战斗,并远征缅北、印度。

  以共产党人为代表的川籍将领八路军总司令朱德、129师师长刘伯承、师政委邓小平、115师政委聂荣臻,新四军军长陈毅等,率部在敌后发起多次战役战斗,重创日军。

  川军装备虽然低劣,但作战是出了名的英勇,无论是夺取阵地,还是近战肉搏,将士们都视死如归、勇往直前,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以血肉之躯舍生取义。

  112师将领王铭章,冒着日军强大炮火亲临城墙指挥作战,不幸牺牲,毛主席专门写挽联哀悼。当时著名的《大公报》发表社论,赞颂川军广大官兵“临战之勇,奋斗之烈,较国内任何部分军队亦无愧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