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丁伟 李昕锋

  9月6日,四川雅安,雨过天晴。雨城区草坝镇的雨城区医养中心,一帮好心人提着牛奶、营养品、纸尿裤,前来探望94岁的徐婆婆,其中一位赵先生还留下了5000元现金。

  他们和徐婆婆非亲非故,只是从媒体上看到了老人的故事——9月4日,因孙子出车祸住院,暂时无人赡养的徐婆婆,在相关部门介入后被送到这里。

爱心人士探望老人爱心人士探望老人

  回顾:多方努力 瘫痪老人住进医养中心

  徐婆婆是9月4日晚上,住进雨城区医养中心的。

  她家原在草坝镇林口村柏蜡3组,每月领305元低保。儿子去世,儿媳妇改嫁,残疾女儿嫁人后,这几年和孙子生活在一起。但其孙子的日子也不太好过,不久前才离了婚,前妻无力抚养,两个小孩都指望他。去年冬天,徐婆婆不慎摔伤,瘫痪后行动不便,搬回了旁边的老屋居住。

  雪上加霜的是,今年8月30日,徐婆婆的孙子骑摩托车在雨夜遭遇车祸,住进医院ICU至今未脱离危险,发起的“水滴筹”也进展缓慢。这样一来,暂时得不到赡养的徐婆婆,生活一时没了着落。得到消息,当地村干部及时介入,安排专人每天送一日三餐,并组织村民为老人捐款2000元。

  但老人的处境依然每况愈下。9月4日中午,有邻居将老人的情况发到了微信朋友圈,很快引来了更大范围的关注。当天下午,相关部门介入,老人先是被搬回到老屋旁孙子的新家,后来又送至雨城区医养中心住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