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名换姓漂白身份

  案发后,资阳警方立即成立“1999· 8·28”故意杀人致死案专案组全力开展侦查,追捕犯罪嫌疑人霍华彬。然而,狡猾的霍华彬作案后仿佛人间蒸发了一般,一次又一次躲过了警方的追捕。

  不能让见义勇为的英雄白白牺牲!多年来,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紧盯不放,多次召开命案积案侦破推进会,重点对资阳市公安局挂牌督办的“1999·8·28”故意杀人致死案攻坚作战。身负命案的霍华彬一直杳无踪迹,但是资阳警方追捕的脚步却一直未敢停歇。专案组民警换了一拨又一拨,在刑侦、技侦、网安、情报等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持续收集核查线索。

  2019年10月,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刑警大队专案组获取了疑似霍华彬出现的线索,发现一名叫“赖辉”的乐至县籍男子与犯罪嫌疑人霍华彬相似度很高。专案组民警迅速奔赴乐至县开展侦查,与当地警方对接后,调取了“赖辉”的户籍照片与霍华彬的照片进行比对,发现两者重合度非常高。于是,专案组民警又围绕“赖辉”的户籍信息、社会关系和活动轨迹等进行详细调查,发现“赖辉”的户口所在地实际上查无此人,由此可以确定“赖辉”是一个虚假身份。同时,警方将“赖辉”与霍华彬父亲的DNA基因进行比对,发现两者具有生物学亲子关系。一系列事实证明,“赖辉”就是身负命案被资阳警方网上追逃的犯罪嫌疑人霍华彬。

  2019年11月中旬,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专案组民警与乐至县公安局刑警组成追捕组,锁定了霍华彬在乐至县的大致活动轨迹,并决定先期跟踪、守候,再伺机抓捕。11月14日,追捕组将企图逃跑的霍华彬控制住后问道:“你叫什么名字?”霍华彬回答说:“我叫赖辉。”“我们是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刑警,你到底叫什么名字?”民警又问。“霍华彬!”霍华彬当场一愣后说。11月27日,霍华彬被逮捕归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