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康君 本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8月18日,随着资阳中院九号法庭在场全体人员起立,审判长当庭宣布“被告霍华彬故意杀人案,取证合法,犯罪事实与量刑情节清楚,证据确凿,原被告双方无异议,但因该案件重大,社会影响广泛,合议庭需结合控辩双方的意见进行综合评判,择日宣判”。至此,“1999·8·28”故意杀人致死案终于画上句号。

  光天化日持刀杀人

  时间回溯到1999年8月28日下午3时许,犯罪嫌疑人霍华彬正在资阳市西门菜市场,扒窃一名衣衫褴褛的卖菜老农的钱。这一幕,恰好被前往该市场买肉的邱海鸥看见。从小就有正义感且尊老爱幼的邱海鸥,当即上前拍了拍霍华彬的肩膀轻声说:“小伙子,怎么下得了手?”眼看不劳而获的钱财就要到手却突然受阻,霍华彬迫不得已收回了罪恶的手。然而,这让霍华彬恼羞成怒,一路尾随着邱海鸥。

  该菜市场人员众多,吆喝声、讨价还价声、闲聊声、嬉笑声、吵闹声不绝于耳。邱海鸥见卖菜老农安全离开后,便没再多想,随着人流缓慢朝肉摊走去。结果,就在邱海鸥买好肉付款时,霍华彬持刀对其一阵猛刺,导致其胸背部连中4 刀,其中一刀切断气管,一刀刺中左肺。行凶期间,霍华彬还对邱海鸥叫嚣:“叫你多事。”口吐鲜血的邱海鸥捂着鲜血喷涌的胸部据理力争:“你不该拿别人钱噻。”邱海鸥欲追赶逃跑的霍华彬,踉跄了不到10米,就因呼吸急促、流血过多倒在地上。

  目击群众拨打了110。尽管警方及时赶到并将血泊中的邱海鸥就近送到资阳市人民医院救治,可遗憾的是,邱海鸥因左肺和气管破裂、血液及血凝块堵塞呼吸道导致窒息,最终经抢救无效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