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俊贤(左一)在抗洪一线查看险情。徐智磊摄

  8月30日晚,乌云密布,山河迷雾,因暴雨肆虐,成昆铁路尼日至苏雄站区段发生泥石流地质灾害,造成线路中断,出现重大险情。中铁十八局集团成昆铁路项目部接到抢险支援请求后,紧急开会研究抢险方案,选定抢险人员,何俊贤主动请命。“这几年的抗洪抢险我都有参与,今年也是我一直在负责,有经验,没有比我更合适的了!”他说。

  当天晚上,何俊贤连夜组织人员、机械、物资等在火车站待命,以便第二天可及时赶赴救灾。第二天一大早,何俊贤和同事一行5人驱车赶往抢险现场。途中,突遇山顶危岩滚落,一块直径约20公分左右的落石砸穿车顶,击中何俊贤。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当天晚上,何俊贤因公殉职。

  何俊贤(右一)在抗洪抢险处置现场。尹奇亮摄

  “老何是英雄,他建设成昆铁路、也守护着成昆铁路!”与何俊贤共事十余年,曾在吐库二线、成昆铁路一起奋战的三公司绵阳项目部副经理陈国强红着眼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