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振 杨建宾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9月5日上午,在成昆铁路抢险途中殉职的原中铁十八局成昆铁路项目部副经理何俊贤遗体告别仪式在乐山市殡仪馆举行,前来参加追悼会的亲友、同事手持鲜花、眼噙热泪,送好兄弟、好战友“最后一程”。

  何俊贤1998年从西南交通大学毕业后就加入中铁十八局集团,先后参建多个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因工作业绩突出,先后荣获集团公司先进工作(生产)者、优秀党务工作者、十佳杰出青年、劳动模范等荣誉。

亲友、同事送别何俊贤。伍振、叶欣摄亲友、同事送别何俊贤。伍振、叶欣摄

  成昆铁路复线是国家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工程项目,也是“一带一路”建设中连接南亚东南亚国际贸易口岸的重要通道。成昆铁路复线开工伊始,何俊贤就进场,5年来,他很少请假回家,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施工一线。

  “每次到工地检查,他都要到掌子面看看,遇到问题会当场指出来,帮忙想办法。”回忆往昔,中铁十八局集团三公司成昆铁路项目部总工程师杨彦虎哽咽难言。2019年11月11日,建设中的月直山隧道出口平导突发涌水,掌子面积水1米多深,洞内施工受阻,人员、机械安全受到严重影响。何俊贤赶到现场,拿着手电筒奔在最前线,工人们在他的带领下,纷纷进洞抢险。最后会同专家,采取多种措施,安全解决了涌水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