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于婷

  近日,全国1500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先进个人和集体表彰名单对外公布。在这份名单当中,有一个特别的名字,他叫阿真能周,是一位四川基层的藏族民警,他在抗击疫情期间牺牲在执勤一线。

  阿真能周生前是四川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刷经寺派出所所长。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阿真能周主动请战坚守防疫卡点,顶风冒雪在一线连续奋战43天。3月15日,他在值守通宵执勤后因突发疾病,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年仅30岁。

  工作/

  连续43昼夜坚守 他为抗击疫情付出生命

  2020年伊始,疫情突如其来,时任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刷经寺派出所所长的阿真能周,主动请缨,返岗作战。

  红原是成都进入阿坝牧区的咽喉要道,而刷经寺镇更是红原县的南大门,进入阿坝牧区的重要关口。守好刷经寺疫情防控执勤检查卡点,就是守好整个牧区不受疫情的肆虐。在海拔3200多米的防疫卡点上,阿真能周是疫情防控执勤检查卡点副组长。那里条件十分艰苦,他带领同事们都是驻扎在临时帐篷里,抓实卡点执勤、盘查过往车辆等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要抓好森林防火、打击盗猎野生动植物犯罪等工作。

  “不漏一车、不漏一人”这是工作严谨的阿真能周铁的法则。他的同事说,那段时间,阿真能周每天睡得很少,也顾不得偏头痛发作,一心扑在工作上。到刷经寺镇参加视频调度会议、前往鹧鸪山开展林区巡逻、赴社区后山处置火警……这是阿真能周牺牲的前一天,连轴工作的“最后轨迹”。

  3月15日,阿真能周在派出所备勤室里因劳累突发疾病,离开了这个世界,年仅30岁。离家仅有40多公里,但他连续43天坚守防疫一线,期间从未回过家。在此期间,他和战友共盘查车辆8911辆、23726人,扎扎实实守牢了红原县南大门,确保全县无一例确诊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