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问题解决渠道更通畅:

  确保发现的问题件件有回声事事有着落

  “梁书记,你又来巡河了哇?”

  9月3日上午,看到梁琴拿着手机拍摄杨泗堰水面情况,正在河边休闲的几个居民忙上前打招呼。

  梁琴是金牛区沙河源街道原政通路社区的党总支书记,今年6月,原政通路社区和原泉水社区合并为新的洞子口社区,由梁琴担任临时党委书记。

  相比梁琴的新职务,对于当地经常看到梁琴巡河的居民来讲,社区河长这个头衔,大家更为熟知。

洞子口社区书记梁琴正在巡河中洞子口社区书记梁琴正在巡河中

  “洞子口社区辖区内目前有沙河和杨泗堰两条河流,我们社区河长是一周至少两次巡河。”梁琴介绍,她的负责的工作就是巡检河道日常情况,督促落实治理管护责任,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河长制工作开展三年多来,给梁琴最大的感受就是,信息传导的渠道更加畅通了,日常巡河中发现的重要问题,经过反馈最终都能得到及时解决。

  “这些纸质的巡河记录都成为历史了,我们现在都是‘电子化巡河’了。”梁琴指着桌子上四本巡河记录本,点开了微信里的小程序“成都e河长”,里面显示她已经通过这个平台开展巡河276次。

  翻看梁琴在“成都e河长”里的巡河记录,每一次巡河都有水质类、保洁类、设施类、违章类等几大类问题的视频、图片和文字资料,相比以往拍照后打印照片再粘贴到记录本上的方式,无疑大大增强了信息传达的效率。

  “我们在巡河中发现的各类问题,首先是自己解决,解决不了的,就可以通过‘成都e河长’这个平台把信息传到上一级单位,并由相关责任单位负责解决。”梁琴介绍,只有问题解决了,才能实现销号。

  成都市金牛区农业和水务局局长、区河长办主任黎乃顺表示,以e河长平台为依托,当地建立起了“有巡查、有维护、有监督、有考核”的闭环管理制度,实现了每条河流“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