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神树

  三星堆博物馆高达近4米的青铜神树(一号神树),以其独特而神秘的造型、全世界最大的商周青铜器的体量,成为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并且在2002年就成为“永久禁止出国参展”的国宝级文物。

  Ⅰ号大型铜神树

  1986年,三星堆两大祭祀坑的发现“一醒惊天下”。尤其在二号祭祀坑,出土了青铜大立人、青铜神树、纵目面具等国宝级文物。不过,埋藏在二号祭祀坑的青铜神树并非只有一件。刨开层层夯土,这些被砍砸后埋入祭祀坑的神树残件数以百计,考古人员经过清理之后,认为埋在祭祀坑内的神树应有6至8件。其中,树干断为三截,残片难以计数的一号神树,在当年10月就送到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进行修复。著名文物修复专家杨晓邬和他的团队耗时多年终于完成,令这件通高396厘米的神树成为博物馆镇馆之宝。

  三星堆博物馆副馆长朱亚蓉介绍,二号祭祀坑出土的一、二号青铜神树,大致的形态基本一样。总体都是下端山形底座,有挺拔直立的树干,也有树枝、果实和鸟。但是细节处则各具特色,具有重大的文化价值。比如一号神树,应该是古代传说中种种神树的化身,尤其在树的一侧,还有一条龙援树而下,古人借此表明神树连接天地、沟通人神的朴素世界观。至于出土的二号神树,目前仅保留着一米多高的下半段。它的下面为一圆盘底座,底座上铸有跪坐人像。人像双手前伸,似乎拿着什么东西。树干上伸出的枝条外张并且上翘,鸟歇息在枝头花蕾的叶片上,这些细节就有别于一号神树。

  青铜大立人

  青铜大立人高达1.8米(加上高台通高2.62米),这件距今有3000多年历史,世界上同期现存最高、最完整的青铜立人像,被誉为“东方巨人”。三星堆博物馆副馆长朱亚蓉介绍,在三星堆出土的所有人物雕像中,这件青铜大立人像是最大的一件。虽然刚刚出土的时候腰部断裂,并且严重变形,但是经过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文物专家孙振翔等7人全力修复之后,重新站起来的大立人恢复了庄严威武的形象:他身着华服,头戴花冠,赤足立于高台之上。他所站立的高台基座,由4个神兽组成,看上去气势十足。

  铜大立人像

  青铜大立人的华服,被专家誉为“中国最早的龙袍”:衣服窄袖、左衽,纹饰繁复精丽。纹饰以龙纹为主,兼有兽面纹、鸟纹、虫纹、回纹等。如果转到大立人的身后,还可以看出他的衣服后端呈燕尾状。这样一位身着华服、立于高台之上的人物,究竟拥有何等不凡的身份?专家们认为,他既可能是一位蜀王的形象,也有可能是一位拥有至高权力的巫师。

  这样一位神威赫赫的大立人,在身份之外,还有一个难解之谜:那就是他的双手呈虚握的管环状,究竟拿的是什么呢?朱亚蓉说,目前专家们认为,大立人有可能曾手握权杖。毕竟三星堆曾经出土了象征权力的金杖。“但是立人像左右手圆环并不在一条直线上,因此这个猜想不太成立。”多年来,有人推测大立人拿了两个祭地的礼器玉琮;有人说拿的是象牙,刚好象牙两端大小不一且有弯曲的弧度,而三星堆祭祀坑原本就出土过众多象牙;还有人认为手握木蛇,因为操蛇是古代巫觋的象征;有的则认为立人像手中什么也没有拿,这种管环状手势,其实象征的就是立人手握日月,完全有掌管蜀国命运的能力。

  封面新闻 段祯 综合四川日报 图据三星堆博物馆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