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5日,“古蜀文明保护传承工程·2020年度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与研究咨询会”在广汉举行,这意味着,三星堆新一轮考古发掘,将开启大幕。34年前,三星堆祭祀坑的发现,令古蜀文明一醒惊天下。时隔34年之后,随着祭祀区考古工作的启动,未来一个世界级的重大考古发现值得期待。有秘密的三星堆,充满了魅力,而多年来,考古人员对未知世界的探求也从未停止。

  一把锄头揭开古蜀文明神秘面纱

  1929年的一个春天,广汉南兴镇,一位名叫燕道诚的人和他的儿子在三星堆月亮湾清理水沟时,发现一坑400余件精美的玉石器。燕家父子未曾想到,他们几锄头下去,唤醒了一个沉睡数千年的古文明。

  新中国成立后,四川考古工作者在三星堆遗址进行多次调查和小规模的试掘,初步摸清了遗址的分布范围。1963年,四川省博物馆原馆长、著名考古学家冯汉骥先生带领考古队在月亮湾进行了面积约150平方米的考古发掘。冯汉骥站在月亮湾的台地上,遥指对面的三星堆,极富预见性地说:“这一带遗址如此密集,很可能是古代蜀国的一个中心都邑。”

三星堆祭祀坑发掘图(据四川日报)三星堆祭祀坑发掘图(据四川日报)

  三星堆两大祭祀坑的发掘,是在1986年的7月。砖厂工人在挖土的时候发现玉刀,让一直驻守在三星堆考古现场的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紧急展开了一号祭祀坑的发掘,并在此出土了金杖、青铜人头像、青铜尊以及象牙等大量文物。没想到在发掘进入尾声时,砖厂工人又在距离一号祭祀坑几步之遥的地方,一锄头挖出了二号祭祀坑,打开一座更大的宝库。这里不仅出土了青铜神树、太阳轮形器、青铜面具等青铜器,还在最底部发现了6000多枚海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