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今年省“两会”期间,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民心工程——四川乡村客运“金通工程”经过半年左右的试点,将全面铺开,到年底将实现全省21个市州试点全覆盖、贫困县全覆盖。这是记者9月8日从2020年全省乡村客运“金通工程”现场会上获悉的。

  今年3月,四川省率先在全国提出并实施建人民满意乡村客运“金通工程”,在全省提前实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客运”的交通脱贫攻坚目标基础上,打造乡村客运的升级版,进一步拓展乡村客运服务,建立长效机制,杜绝“通返不通”,为乡村振兴提供基础支撑。

  半年来,全省首批有17个市州、57个县(市、区)开展试点,其中宜宾、广安、眉山实行全域试点。今天现场会提出,启动第二批“金通工程”试点,年内将新增试点县(市、区)65个,全省试点总数将达到122个,实现“市州全覆盖、贫困县全覆盖”;到“十四五”期间,将实现全省183个县“金通工程”全覆盖。

  总结试点经验,现场会首次提出“金通工程”试点的“四个标准化建设”,从标识、服务体系、政策体系、监管体系等四个方面,统一标准,打造川版乡村客运。

  在识别标准上,将逐步推进乡村客运标识、招呼站(牌)、车辆外观和从业人员管理“四统一”。目前,四川乡村客运的logo已统一登上各地便民小客车,这个logo形似“四”字,中心有一辆客运车。

  在服务体系方面,要确保群众“行有所乘”,并因地制宜开展特色服务。省交通运输部运管局局长彭涛说,在满足基本出形服务外,鼓励试点单位深化农村客运服务的内涵,服务和支持乡村旅游发展,推进交旅融合发展;服务农产品进城和生产生活资料下乡,推动客车搭付晓健快运和交邮、交快融合发展。

  在政策体系上,用好补助政策、固化财政投入机制,确保乡村客运“留得住”。同时推进有条件的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鼓励“一县一公司”模式,引导乡村客运集约化发展、规模化经营。

  在监管体系上,将制定乡村客运服务规范,建立农村客运企业准入淘汰制度。并依托四川省乡村客运监管服务平台和乘客登记系统,建立精准补贴制度,筑牢安全底线。

  记者走访屏山县乡村客运看到,该县监控系统接入了四川省乡村客运监管服务平台,由专人进行维护。全县174台乡村客运车辆全部置于实时监控中,从早上6点半到晚上10点,“车不停、监控不停”。通过监控,可看到乡村客运车辆动态运行状况,确保客运路线有车运行;驾驶员如果有疲劳、超速、超范围驾驶等行为,平台将自动进行超限报警;在接到公众用车需求后,平台将及时调度车辆前往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