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新闻记者 顾爱刚 摄影报道

  在这场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中,四川乐山市民杨女士的MINI小轿车完全被淹。然而在保险公司进行理赔时,杨女士才发现,为何车损险保额比二手车市场价低三四万元?

  根据保险行业惯例,一般情况下,家用小轿车投保金额都是新车购置价减去每月0.6%的折旧进行投保。杨女士的MINI小轿车是高配,但却是按低配车购置价投保的。

  对此,杨女士提出质疑,投保时对方未询问其车辆是何配置,为何自行选择低配车购置价进行计算后出单?国任保险乐山中心支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可能是选择低配价格投保保费低一点,客户更能接受一些。

  如今,在该车辆遭受全损的情况下,高配与低配车将产生31000余元的差额,杨女士认为该由保险公司来承担。9月8日,国任保险乐山中心支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只能根据已签订的保险合同来赔付,如有异议可以选择司法途径来解决。

  疑问:

  MINI被淹全损理赔

  咋比二手车市场价低三四万?

  8月18日,乐山市及周边遭遇强降雨天气,加之多条江河洪峰叠加,这场百年一遇的洪水让乐山城不少地方成为一片泽国。杨女士家住乐山城区梅花城小区,地下车库三层全部被洪水灌满,她的爱车MINI也完全被淹。

↑杨女士的MINI车被洪水淹过。↑杨女士的MINI车被洪水淹过。

  “买了5年的车,才跑了3万公里,平时维护保养也很好。”这让杨女士心疼不已,却也无可奈何。不过,好在按时购买了车辆保险,杨女士以为能挽回车子的损失。

  经过国任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查勘后,最终与杨女士签下了一份定损赔付协议书,约定车辆按113098元进行一次性赔付,车辆由残值公司处理,赔付其56800元。两者相加即169898元,与其车辆保险的车损险保额一致。

  不过,杨女士随后打听到,她的MINI2014款2.0T COOPER S二手车市场价超过了20万元。“为啥我的车损保额比市场价低三四万元?”杨女士询问其他多位全损理赔的车主发现,一般车损保额都和二手车市场价差不多,甚至不少车的赔付比二手车市场价还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