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9月3日,成都和南充两起嫌涉建筑工地农民工讨薪被打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引发大量网友热议。视频背后的实情到底如何?

  9月10日,记者从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解到,经相关部门调查核实,两起农民工“讨薪”被打视频,均为包工头或企业讨要工程款引发纠纷,未发现涉事工程有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

  网传视频 农民工讨薪被打住院

  9月3日,成都和南充两起嫌涉建筑工地农民工讨薪被打的视频,在网上流传。

  从视频内容来看,其中一个视频显示成都市青白江“大邦第一城二期项目”涉嫌将讨薪农民工关进屋子殴打致流血。另一个视频显示南充高坪区中南春江阅项目涉嫌将讨薪女民工打得住进医院。

  网络流传的视频,引起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以及成都市青白江区、南充市高坪区高度重视,两地人社、住建等相关部门组织联合调查组展开调查,并安抚受伤民工。

  讨什么钱?工程款和电梯租赁费

  根据青白江区政府调查核实:网上流传的8月31日,位于成都市青白江区的“大邦第一城二期项目”工地发生的农民讨薪被打的视频,实际是讨工程款引发的纠纷。

  据介绍,“大邦第一城二期项目”原是一起建筑烂尾主体。2017年4月,四川某咨询公司通过司法拍卖程序,获得了“大邦第一城二期项目”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2018年5月,四川某咨询公司成立某某地产公司,对该项目进行开发。今年3月,“大邦第一城二期项目”开始复工复建,某某地产公司通过比选确定了工程施工总承包单位。

  2018年,四川某咨询公司(现场协调人刘某)与重庆某建筑公司委托人丁某某签订协议,负责“烂尾楼”排危等工程。今年1月,双方对所有零星工程结算协商一致,工程款为176.62万元,四川某咨询公司向丁某某支付154.18万元后,表示余下20万元工程款待丁某某提供其书面承诺的80万元税票后再支付。

  今年4月,丁某某得知某某地产公司确定的工程施工总承包单位是别的公司而不是自己后,拒绝撤场。同时不认可之前的排危结算内容和金额,要求刘某支付1100万元工程款,在工程款纠纷没有解决的情况下,某某地产公司不能使用其前期施工的相关基础设施。双方为此产生矛盾,工地上多次发生断电、打闹阻工事件。

  8月31日,丁某某一方人员到某某地产公司办公室,将其办公资料扔至室外,其中一名女子大声辱骂、并向保安吐口水,双方矛盾升级最终导致治安纠纷,目前公安机关已对殴打丁某某一方人员的所有人员进行治安拘留 。

  经调查,网传南充市某工程项目电梯工人讨薪被打,实际为电梯工人帮助老板讨电梯租赁费用。

  南充高坪区中南春江阅项目的总包单位为江苏某公司,该公司与广安某建筑机械租赁公司签订了施工电梯租赁合同,总租赁费105.9万元。9月2日,因为广安某建筑机械租赁公司管理人员刘某生病住院,便施工电梯操作手滕某等人以工资未支付为由,到项目部讨要租赁尾款。滕某等人到现场后表示,不给钱就要拉闸断电。

  当日上午9时许,因相关变电站开关跳闸,中南春江阅项目所在片区临时停电约30分钟,外墙吊篮泥工作业人员悬在半空,项目泥工班组长张某某得知消息后,立即到配电箱查找设备断电原因,并询问是谁把电关了,滕某因索要欠款未果,便赌气说是她关的电,并阻扰张某某查看配电箱,随后双方发生口角和抓扯是,抓扯过程,滕某被张某某打倒在地。民警接警后到达现场,对纠纷进行了处理。目前,双方已接受治安调解,握手言和。

  经调查,截至目前,江苏某公司已支付电梯租赁费97万元,其中已足额支付农民工及管理人员工资50万元。滕某今年2月到岗,每月工资3800元,7月底离职,已领取工资共1.9万元。

  下一步怎么办?完善工作举措,建为农民工“护薪”长效机制

  成都市青白江区区委区政府表示,当地将采取果断措施,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目前当地公安部门正在就“大邦第一城二期项目”打人事件依法进行侦办,住建部门正在严肃查处施工建设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人社部门也正在开展根治欠薪秋季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欠薪整治力度。

  打人事件发生后,南充市高坪区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到医院看望了滕某,滕某已于9月9日出院回家。高坪区区委区政府表示,将完善工作举措,建立为农民工“护薪”的长效机制。对拖欠工资的失信企业,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履约担保、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评优评先等方面予以限制,提高企业失信违法成本,推动形成联合惩戒的信用监督新机制。加大对农民工薪资的保障力度,严格落实农民工实名制,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全面实行银行代发民工工资机制。健全施工单位管理制度,严肃查处欠薪违法行为,完善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全天候畅通举报投诉渠道,确保民工工资按月足额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