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观察 邓林灵 四川在线记者 何浩源

  近日,走在广安市主城区,前段时间一大片的黄的、绿的、蓝的、红的共享助力车已经消失,只余下小部分有牌照的共享助力车,引起了市民和网络的讨论。大部分共享助力车为何会在短短几天时间消失?它们还会重新投放使用吗?记者就此对话相关方,对这一事件进行探访。

  因何暂时回收:相关车辆无牌上路,为规范运营秩序

  今年5月、6月、7月近3个月的时间里,广安市主城区涌入青桔、爽嗨、美团、松果4家电单车运营平台,包括最早的哈啰单车,一共有5家电单车运营平台进入广安市场,据相关统计,投放量曾达到2.3万辆,但进行注册登记的车辆仅3000辆。据各家平台投放区域图分析,基本投放在主城区同一区域。

  此前有媒体报道,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快速发展,方便市民群众出行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如乱投放、乱停放、无牌照上路等现象突出,经营者线下运维管理不到位;缺乏统一的经营规范。这些问题亟待予以规范解决。

  “在共享助力车逐渐投放进广安主城区期间,比如8月12日、8月20日,已经多次跟各个平台公司进行约谈,宣传政策法规,表示会对违规车辆进行暂时拖离,请他们到主管部门处进行备案准入,待相关企业获取准入资格后,广安市交警部门将督促其及时上牌,再予以投放市场。”广安市交警支队第一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8月下旬开始,为进一步维护城区停车秩序、维护城市道路畅通、提升城市文明风貌,广安市正式对主城区车辆违规停放进行专项整治,广安市交通警察支队、广安市公路运输管理处、广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三部门重点对无牌照共享单车进行清理。

  有关方面人员表示,除了广安,今年在全国范围内还有合肥、咸宁、佛山等多个城市对共享单车进行了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