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回应:车位没问题

  “将向开发商上报情况,继续与业主协商”

  随后,记者跟随宋先生一同来到小区物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经理外出办事。然而在宋先生的一再坚持下,几分钟后,小区项目经理何女士从办公室内走了出来。

  对于宋先生多次反映的车位“缩水”等问题,何女士表示曾接到过反映,开发商也派人去量过尺寸,尺寸是够的。那么为何会出现尺寸偏差且无法停车等的问题呢,何女士表示不太清楚。

  ↑宋先生实测车位宽度不够2.4米

  沟通过程中,宋先生表示车位要退掉也不现实,希望能换一个车位,补差价也行。对于宋先生提出的诉求,何女士称车位归开发商,物业需要向公司汇报,公司和开发商协调会有专门的部门进行回复。

  由于该小区的物业和开发商同属一个公司,他们会立刻上报到开发商,相关部门继续与宋先生协商。

  “律师说法”

  该车位无法满足使用需求且不符合标准

  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林小明律师认为,就宋先生与开发商签订的车位买卖合同而言,属于有效约定。但是,如果该车位因构造和位置等原因无法正常使用的话,宋先生可以根据合同法要求更换或者解除双方的购车位合同。

  宋先生购买该车位的主要目的在于停放车辆,但根据该车位的位置和构造以及现场的演示,宋先生自家的车辆如果在对面车位有车辆停放的情况下无法停车,同时换做较为常规的小型车辆来停放也非常困难。此外,该车位并不符合《车库建筑设计规范》中的规定,也就是说,不符合机动车与墙、柱、护栏及其他构筑物间最小横向净距为0.6米的规定,因此,该车位属于因不可抗力(车位位置所限及未达到车位行业标准规范)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如果该车位无法改善或者调换,宋先生可以要求解除双方购买车位的合同。

  当然,最终如何认定还需要权威部门确定,建议双方通过协商等变通方式解决车位问题。

  ↑红圈处为宋先生购买的车位

  四川及第律师事务所邢连超律师认为,根据合同来看,宋先生购买的是标准车位,虽然法规并没有对标准车位的尺寸明确规定,但国家对车位的设计有一定的行业标准。通常普通的家庭轿车外廓尺寸总宽为1.8米,若车位宽度设计为2.4米一般是符合使用要求的。但是,若车位两侧存在墙壁,2.4米就达不到要求了。根据《车库建筑设计规范》行业标准中规定,机动车与墙、柱、护栏及其他构筑物间最小的横向净距为0.6米。

  “如果车位两边都是墙,那么两边的墙体与车辆之间的最小距离是0.6米,再加上车的本身宽度1.8米,这样算下实际上要达到将近三米的宽度,才能够满足基本使用。”因此,邢律师认为,该车位仅仅2.4米的宽度是不能满足相应的使用需求,理论上是宋先生可以请求开发商解除双方的一个买卖协议,或者进行更换车位。

  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