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崇正拍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崇正)即将于9月13日开拍的“古逸清芬·信札古籍文献”专场,本应是一个平常的拍卖活动,没想到其中部分拍品在网络引来了质疑:拍卖品中,部分致西南名儒林思进的信札是四川省图书馆(以下简称:省图)的馆藏文物。

  馆藏文物为何会出现在拍卖行?拍卖品是否为赝品?省图知情吗?带着疑问,红星新闻记者试图揭开其神秘面纱。

  省图珍藏文物从省图流出被拍卖?

  通过崇正官网,红星新闻记者发现,即将于9月13日18:30开拍的“古逸清芬·信札古籍文献”专场拍品种,出现了数十件近代名人致西南名儒林思进的信札,官方估价在1万~8万元不等,其中还包括著名书法家谢无量、国画大师黄宾虹等人写给林思进的手书,也是本场拍卖的亮点,从崇正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表示“林思进这批信札具有文献史料价值”中可看出,崇正对这批拍品很重视。

  但据了解,吴虞、杨庶堪、黄宾虹、周善培、谢无量、张元济、赵熙、冒广生致林思进的信函属于省图的馆藏文物,应存于四川省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