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方向

  避免在培育模式上搞“一刀切”,防止中心镇建设“千篇一律”

  每个中心镇资源要素禀赋不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如何避免在培育模式上“一刀切”,建成之后“千篇一律”?

  四川省将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培育的原则,按照城市化发展区、农产品主产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分类别推进中心镇发展改革工作。

  具体看,四川省将在城市化发展区打造一批加工制造、商贸物流、科技教育等类型中心镇,将其培育成为城市卫星城镇;在农产品主产区打造一批特色农业、农旅结合、商贸物流等类型中心镇,将其培育成为高产优质、特色鲜明的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小城镇;在重点生态功能区打造一批生态旅游、文化体验、健康养生等类型中心镇,将其培育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型绿色低碳小城镇。

  省村镇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鲁朝汉表示,根据资源禀赋错位发展,将让中心镇发展更可持续,“都往热项目上拥,短期看可能获得一定收益。但时间长了,同质化竞争对各中心镇来说更多的是消磨损耗。”

  《指导意见》明确,到2025年,四川省将培育一批省级百强中心镇,推动有条件的省级百强中心镇发展成为县域副中心和现代新型小城市。“如何界定现代新型小城市,这个还在探索中。但可以确定的是,它应具备更高的基础设施、产业本底、管理权限。”鲁朝汉说,如果可能,争取通过3年到5年时间,在全省打造5个左右的现代新型小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