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改革

  规划、制度、人才改革,激活乡镇发展要素,保障中心镇发展活力

  中心镇最主要特点,是具有较强辐射带动能力,承上启下,承载产业集聚、分担县城功能、支撑县域发展。这样的镇,需要什么样的改革?

  首先规划编制上有所不同。四川省将支持中心镇单独编制或与辐射范围内乡镇共同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以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城镇风貌等为重点,编制中心镇专项规划。“特别是积极推动中心镇开展城镇风貌设计,有效解决四川省场镇建设普遍存在的杂乱无序、风貌不协调、能住不能看的问题。”鲁朝汉说。

  其次是制度改革。中心镇将推动扩权赋能,重点扩大在中心镇建设管理、市场监管、农业农村、交通运输等方面的行政权力。同时,拓宽投融资渠道,鼓励各地研究设立中心镇建设基金,搭建投融资平台,鼓励民间资本参与中心镇建设。此外,加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体系建设,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整合各类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机构职能,建设农村产权交易平台。

  另外,人员编制也将给予中心镇重点倾斜,同时推行岗编适度分离机制,实行“县招镇用”“县管校用”。

  “中心镇的‘中心度’要体现出来,必须激活乡镇发展要素,才会有活力。”四川省城乡建设研究院副院长唐密说。(记者 唐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