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2日一早,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县公安收到了青海省玉树州玉树市公安局送来的“兄弟同心 其利断金 协同作战 共破命案”锦旗。

  原来,今年8月,甘孜州理塘县公安局在甘孜州新龙县境内抓获阿某、更某、格某3名犯罪嫌疑人,告破一起20年前的命案,这三名嫌疑人也涉及到青海省玉树州玉树市某起案件。

  2000年8月18日,理塘县下坝区某乡发生一起持枪抢劫杀人案。理塘籍拉某等五人从下坝区购买虫草返县路上,途径某乡山沟时遭遇三名蒙面人持枪袭击,致拉某当场死亡,其余三人受伤。该案发生后,社会影响极其恶劣,引起了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但由于当时案侦条件落后,一直未掌握案件有效线索,致使该案久侦未破。

  在近二十年的时间里,民警始终未放弃对该案的侦破。今年,在玉树、新龙警方的全力配合下,理塘县局专案组民警连续两月鏖战,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及其藏匿地点,并于2020年8月21日在新龙县境内抓获阿某、更某、格某3名犯罪嫌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