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审现场。西昌公安供图庭审现场。西昌公安供图

  

  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公安局高度重视该案的侦办,指定该案由西昌市公安局组织侦办,并从全州公安机关抽调20余名精干警力组成联合专案组,专案代号“5.26”。省公安厅联合省检察院将“5.26专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西昌市公安局组成专案组,并主动对接协调检法两院提前介入,为专案办理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撑。

  该组织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后,因大部分是前科人员,具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从头目到积极参加者均零口供,避重就轻交代问题,审讯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专案组民警踏勘现场。西昌公安供图专案组民警踏勘现场。西昌公安供图

  

  同时,该组织人员众多,跨区域作案,涉案罪名多。在西昌、盐源两地盘踞时间长,群众畏惧害怕揭露提供证据被打击报复。很多被害人因惧怕不敢报警,更有一些被害人被迫背井离乡,常年在外打工生活。这些都给专案组民警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重重的困难。

  两年时间里,专案组民警辗转18个省市,48个市州,76个县市,行程近8万多公里,调证取证4000余份,为最终成功起诉该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取得这4000余份证据材料,专案组兵分多路,将战场前移。走访调查组在盐源县城、泸沽湖镇,开展了深入走访调查。专案组民警两人一组,进村入户,耐心细致宣传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精神,讲明专案组打击黑恶犯罪的决心,最终取得了村民们的信任,陆续接到相关举报该组织的犯罪线索。很多背井离乡被迫离家的被害人听到消息后,纷纷回家找到专案组民警血泪控诉该组织犯下的滔滔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