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四川北川一名大学生去学校报名的路上,行李箱被他人拿错,北川公安局禹里派出所民警发动辖区10个微信群,近2000名微信朋友一起帮忙寻找,一个多小时后,顺利找到了拿错行李箱的人。

  当天13时许,禹里派出所民警在“禹里镇石泉社区群”看到一则求助消息:“请问谁认识这个人,求联系方式,他下车把行李箱拿错了!”

  民警李波随即与发消息人取得联系,询问具体情况。得知发消息人是女孩小吴的家长,他告诉民警,小吴是一名大二学生,禹里镇人,当天乘座班车到绵阳,准备再坐动车到成都某大学报名。到达北川永昌镇时,发现自己的行李箱不见了,而行李箱里有电脑、证件及全部上学用的家当。小吴找到北川县客运公司调度室,查看监控发现是一名男子在安昌下车时取走了她的行李箱。

  大学生的行李箱丢了,影响孩子报名、上学,事关紧急。李波随即又把这则消息和监控视频转进了辖区的“扫黑除恶群”“治城微打听”“电信客户群”等10个微信工作群,发动辖区近2000名微信朋友辩认视频中的男子。李波在微信群里焦急打听,辖区居民群众、村民、职工都积极互动,提供信息。

  民警在微信群发动微信朋友寻找行李箱

  一个小时后,微信群里都不认识那名男子。民警非常着急,小吴在永昌镇等着也非常焦急和担心,她还得赶到绵阳乘坐晚上的动车赶往成都。又过了半个小时,一名微信朋友申请添加民警李波为好友,这名微信朋友告知民警,经她辩认,视频中的男子很像北川开坪乡麂子坪村的肖某。

  行李箱被成功找到

  得到信息后,民警迅速与北川公安局小坝派出所联系,请求协助寻找。小坝派出所民警与麂子坪村村干部联系、辨认,得到村干部证实,视频中拿错行李箱的男子正是该村的肖某。民警与肖某取得联系,肖某打开行李箱才发现自己拿错了。肖某称,他在安昌下车时,看到这个行李箱和自己的很相似,顺手拿了就下车了,而把自己的箱子留在了车上。

  红星新闻记者获悉,当天15时许,小吴顺利从肖某处拿到了行李箱,并顺利赶上了动车,前往学校报名。

  远梅 李波 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