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篮球场铁丝围网被破坏,形成一个“大洞”↑小区篮球场铁丝围网被破坏,形成一个“大洞”

  相关部门回应:

  篮球场经规划许可 拆除至少需2/3以上业主同意

  小区业主在网上反映并希望拆除篮球场后,资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松涛大队曾前往小区处理此事。该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开发商提供的相关规划审批资料,凯旋国际小区篮球场是规划部门许可的“休闲健身场所”。为此,执法部门无法要求开发商拆除篮球场。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但依据相关规范,居民区等功能区属1类区的,白天和晚上的最大噪音分别为55分贝、45分贝。为此,他们要求小区物业严格控制开放时间,并提醒业主在篮球场打球时不要高声喧哗。

  那么,如有业主希望拆除,又该怎么办呢?资阳市房管局物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物权法》等法规,小区篮球场属全体业主共有设施,拆除等改建需经过小区2/3以上业主同意才行。改建的费用,可从小区公共收益中提取支付。“如小区有业委会,可由业委会组织召开业主大会,征求业主意见。没有业委会,业主可以向社区等反应,然后由物业组织征求意见,社区介入监督。”

↑小区篮球场是规划许可的“休闲健身场所”↑小区篮球场是规划许可的“休闲健身场所”

  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新区分局相关工作人员查阅相关审批资料后确认,凯旋国际小区28栋和29栋间的篮球场是规划许可的“休闲健身场所”。

  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新区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将篮球场改为绿化、停车位等设施,则改变了使用性质,这需要经过规划部门许可,及小区2/3以上业主同意后,可向规划申请改建。“如果改变了使用性质,则可能导致小区的健身场地面积不够,不符合规范。”

  多个部门相关负责人均认为,解决凯旋国际小区篮球场噪音扰民的最好办法是严格控制开放时间,既方便爱好者打篮球,也尽量不影响其他住户。

  红星新闻记者 姚永忠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