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近年来,新兴产品层出不穷,其中不乏“网红”和“五星好评”产品。有的产品“好用”且价格低廉,有的产品操作简单、安装方便、适用范围广,受大众追捧。

  然而,此类新兴产品没有国家及行业产品标准,市场和网络上销售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可能存在安全隐患。

  9月15日记者从四川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健康安全,避免伤害事件的发生,该局根据网络舆论和消费者投诉,对魔术擦、水暖毯、一体钉等网红产品开展了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并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谨慎消费。

  魔术擦

  “魔术擦”是一款厨房清洁用品,别名纳米海绵、克林擦擦、神奇海绵等。“魔术擦”是由三聚氰胺和甲醛两种成分聚合而成,它具有开孔的三维网状多孔结构,表面的刚性结构类似细砂纸,通过摩擦来脱除物体表面的污渍,而泡沫空隙可以对污渍进行吸附。

  通过风险监测发现,“魔术擦”产品残留甲醛,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

  甲醛是一种原浆毒物,无色,具有强烈气味的刺激气体,易溶于水。人体吸入高浓度甲醛后,会出现呼吸道严重刺激、水肿、眼睛痛、头痛;皮肤直接接触甲醛,可引起皮炎、色斑、坏死;长期少量吸入甲醛,可引起慢性中毒,出现粘膜充血、皮肤刺激症、过敏性皮炎、指甲角化和脆弱、甲床指端疼痛等。

  消费建议

  选购时应注意:

  (1)产品应标有产品名称、厂名、厂址及执行的标准等信息。对无此类标识的产品,应避免购买。

  (2)尽量采取闻的方式判断是否具有刺鼻气味,若有,应避免购买。

  使用时应注意:

  (1)不要将产品集中存放在密闭的空间内,如橱柜、车厢、储藏室等,挥发的甲醛对人体有害。

  (2)使用前可用流动清水搓揉几分钟,以降低产品中甲醛残留。

  (3)使用时应遵循说明书建议,不要超出使用范围,如用于擦拭皮肤等。尽量不要将此类产品用于厨房餐具、用具,尤其是婴幼儿和老年人产品的擦洗;若需使用,请务必在使用后,用流动的清水对餐具等再冲洗几次。

  (4)不要长时间用手直接接触此类产品,建议戴手套使用魔术擦。

  (5)由于此类产品易燃,使用时请远离火源。

  水暖毯

  水暖毯是将水加热到设定的温度后,通过软管循环到毯体里面的取暖型电热毯。与传统电热毯相比,其用软管代替了传统电热毯中的电热丝,同时采用水电分离。水暖毯可以分为外循环水暖毯和内循环水暖毯两种,其结构一般由电加热水循环机、循环软管、显示及温度控制器、毯面等部分。

  通过风险监测发现,水暖毯产品存在触电伤危害、烫伤危害以及漏水等安全风险。

  消费建议

  选购时应注意:

  (1)产品应标有产品名称、厂名、厂址及执行的标准等信息。对无此类标识的产品,应避免购买。

  (2)可选择Ⅱ类防触电类型的水暖毯产品。

  (3)可选择具有睡眠模式的水暖毯产品。水暖毯产品的使用时间一般在晚上,如果毯面温度超过37℃的时间较长,就会导致低温烫伤,所以需要选择具有睡眠模式的水暖毯产品,在睡眠期间适当降低毯面温度,从而保障人身安全。

  (4)可选择无刷直流电机的低噪声水暖毯产品。水暖毯产品的使用时间一般是休息时间,过高的运行噪声会降低睡眠质量,使用无刷直流电机的水暖毯产品可有效降低夜间运行噪声。

  使用时应注意:

  (1)不能将电褥子放在有尖锐突起的金属物或硬物上使用。

  (2)水暖毯不用时以及注水操作时,一定要切断电源,以防发生触电事故。

  (3)主机翻倒时,请先切断电源。

  一体钉

  一体钉是一种新型紧固产品,被广泛用于室内外建筑装饰装修工程,如吊顶龙骨、建筑外墙装饰板、空调安装、管道和消防器材固定等。一体钉是集射钉、射钉弹、垫片于一体(图1),通过专用射钉器击发,使钉内火药燃烧释放能量,将各种不同型式的射钉钉入钢铁、混凝土和砖砌体等基体,把需要固定的构件进行固定的建筑装饰装修行业的新型紧固产品。根据用途不同主要分为吊顶钉、消防钉、管卡钉、木龙骨钉等。

  通过风险监测发现,一体钉产品存在安全风险,主要为:一体钉被钉入基体后,主要靠垫片固定悬吊物体,若其耐腐蚀等级达不到要求,长时间暴露于潮湿或有腐蚀的环境中(材料中的水+化学物质或潮湿的空气)会产生锈蚀,致使射钉和紧固附件分离,造成悬吊物体坠落,发生伤人事故。

  消费建议

  选购时应注意:

  (1)产品应标有产品名称、厂名、厂址及执行的标准等信息。对无此类标识的产品,应避免购买。

  (2)产品应表面光滑,重量相对较重。

  使用时应注意:

  (1)运输过程中应避免高温或猛烈撞击,防止一体钉意外击发。

  (2)存放时应避免潮湿,防止一体钉失效不能使用。

  (3)装修时应保持射钉枪枪口与装饰物垂直且压紧,避免射钉弹出伤人,且确保一体钉被正确安装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