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勘探水源,什邡市水务局两名工作人员受伤后被困深山峡谷中,借助微弱信号,一名被困人员拨通唯一一个电话求救,之后再无消息。什邡市应急局在接到求助后,安排救援大队12名队员前往搜救。经过10余小时后努力,两名被困人员成功获救。

  救援现场

  勘探水源

  被困男子打出唯一一个求助电话

  “蓥华镇金河村水磨沟一带有2名人员被困失联,现令你队立即出发前往救援。”9月10日14时39分,什邡市应急局救援大队接到局里的命令后。12名队员携带专业搜救装备和物资,迅速集结完毕后搭乘2辆救援车进山救援。

  求助信息来自什邡水务局,当天两名工作人员在原红白镇一带勘探水源时被困,借助微弱信号,一名工作人员打通了唯一一个求救电话。由于事发地通讯信号微弱,在发出求救信息后,两人失联。

  “求助时,被困人员告知有人受伤,只知道大概地点,具体被困地点不清楚。“ 据参与救援的什救援人员介绍,根据收到的被困人员大概信息,救援大队做好了准备,出发时准备了干粮、绳索、担架、医药包、通讯器材等设备和物资,邀请了当地的一名村民做向导。

  因8月中旬的强降雨,到水磨沟的路已被泥石流滑坡所阻断,车辆来到山腰后,已经无法通行。

  队员们下车后清点装备和物资,重装徒步“急行军”。近3公里的路程,队伍仅用了半小时,于15时40分抵达了蓥华镇金河村水磨沟段。来不及休整,与当地村民向导交流后,带队指挥员召集同行人员商讨搜救方案。

  “天气预报显示今明两日不会有降雨”、“经初步观察,受暴雨泥石流的影响,原本上山的路已被损毁”、“搜救范围过大,应迅速锁定重点区域”……在场人员纷纷发言,救援人员希望尽快救出被困者。

  结合大家提出的意见,指挥员敲定搜救方案:人员分组展开搜救,一组沿河谷水流搜索,另一组沿丛林搜索;由于搜救区域通信不畅,两搜救小组利用对讲机,随时保持沟通联系;救援人员注重自身防护,确保救援人员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