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化名)怎么也没有想到,一直保持联系的老同学谢某会这样“坑”自己,他把新学期的学费借给对方救急,但很快就被对方“拉黑”。

  后来,因为联系不上老同学谢某,8月26日,小朋不得不向四川射洪市公安局报警。9月8日,警方在绵阳将谢某抓获,小朋才从警方那里得知,谢某将从他那里借的2万多元用于网络赌博,而借钱手法也是早有预谋。

  据射洪市公安局介绍,谢某目前已被刑拘。小朋在9月3日开学的时候,不得不重新找母亲给自己转了一笔学费。小朋告诉红星新闻记者,9月14日,谢某的父亲已经将钱还给了他,他也给老同学出具了一份谅解书。

9月8日,犯罪嫌疑人谢某被警方抓获归案9月8日,犯罪嫌疑人谢某被警方抓获归案

  老同学借钱救急

  他仗义地把学费借给了对方

  小朋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谢某和自己是初中同学,老家同在射洪市某乡镇,相隔不过两三公里。谢某初中毕业就开始外出打工,小朋还继续上学,但多年过来,两人一直保持联系,关系不错。

  “他跟我说在外地出差,需要一点钱救急。”小朋介绍,8月中旬,谢某联系上他,称公司打给他的钱没有及时到账,要找他借200元,并承诺很快还给他。小朋没有多想,正好新学期的学费在自己卡上,于是就给对方转了200元过去。

  但第二天还钱的时候,谢某发来的是一个1500元的银行转账凭证。谢某称,因为银行卡没在身上无法取钱,自己在还钱的同时又多转了1300元给小朋,让小朋再将多余的钱通过微信转给他。

  小朋相信了老同学的解释,接下来几天,谢某依然以自己银行卡不在身边无法取钱为借口,给小朋发来手机银行的转账凭证,表示将自己银行卡的钱已经转给了小朋的卡上,再让小朋用微信将钱转给他。

  小朋没有将银行卡绑定手机短信通知,一开始并不知道谢某转的钱没有到账。在转了三四笔后,发现银行卡没有到账,谢某又谎称小朋“银行卡流水少、银行扣留、周末钱暂未到账”等原因,骗得小朋信任。小朋介绍,自己的银行卡是高中时在学校统一办理的,谢某告诉他这种卡有流水限额,会出现无法及时到账的情况。

  因为是保持联系的老同学,他没有多想,所以又多次转钱给谢某。从8月13日至8月20日,小朋先后9次转给谢某共21290元,然而谢某前后多次发来的转账凭证,却一分钱也没有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