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探访〗

  雨后泥块明显

  引路没有防护栏、部分道路狭窄

  9月9日,谢大爷等村民向红星新闻记者提供了一份写给成德南高速公路公司的“关于修建成德南高速公路而新建的引路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情况报告”。上面写着:贵司新建的这条连接上跨成德南高速的高架桥两端的引路存在弯道过急、坡度太陡、路面太窄的严重问题,导致村民车辆通过引路时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现在村民开车进城(三台县城)需绕行20多公里,给三个乡镇的3000多村民出行、农副产品物资的进出带来严重困扰。

  红星新闻记者看到,这份情况报告上,不仅有大量村民的签字盖章,还有三台县潼川镇、断石乡、古井镇三个乡镇政府的盖章,以及庆丰村、三尖村、榴花村三个村村委会的盖章。

  近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这条还建公路现场,看到村民自建的道路早已杂草丛生,还建道路已是水泥路,跨越高速公路的高架桥两旁设有限重10吨的标志。不过,高架桥上因雨后在道路两边形成的泥块非常明显,桥两端的引路也没有防护栏,部分道路也比较窄。

  谢大爷等村民介绍,今年7月,成德南高速公路公司组织了部分村级干部座谈,称已经确认系原施工单位擅自改变规划设计,未按规划设计要求施工导致村民反映的问题客观存在,同时,成德南公司愿意对新建的引路和桥进行整改。

  ↑谢大爷在原道路挖断处介绍情况  ↑谢大爷在原道路挖断处介绍情况

  〖部门回应〗

  经协调同意整改

  引路确实存在纵坡比不够等问题

  9月9日,成德南高速公路公司养护部一位姓陈的负责人表示,高架桥修建的地方,是根据规划设计图纸进行的施工建设,其余问题问三台交通局。

  当天,三台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因为成德南高速是重点项目,当初建设时他们并未参与,因此,对于以前修建的问题他们并不知情。最近,村民反映问题后,他们和成德南高速公路公司进行了协调,也拿到了当初的图纸,高架桥修建的位置基本一致,“如果在原来道路挖断处修建高架桥,将是一座斜跨桥。”

  同时,该负责人介绍,通过和成德南高速公路公司的人员一起到现场实地查看,发现引路确实存在纵坡比不够(坡度太陡)、没有防护栏等问题,经过协调,成德南高速公路公司同意进行整改。

  9月15日,三台县断石乡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以前修建道路的情况不清楚,现在群众反映问题后,成德南高速公路公司愿意进行整改。

  不过,对于整改方案,谢大爷等村民认为,对引路和桥进行整改,无法彻底解决群众的出行问题,他们希望能在原来挖断的道路处重新架设一座高架桥。

  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