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彧希

  1-8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较1-7月提高0.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3个百分点,继续居全国十大经济省前列。记者从9月16日召开的全省9月份工业经济调度会上获悉,1—8月,我省工业经济持续回升、稳中向好。

  工业增速总体稳定。8月当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4%,环比回落幅度进一步收窄。从市(州)情况看,有宜宾、绵阳、广元、内江、遂宁、泸州等12个市(州)8月当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有11个市较7月当月实现提升。

  效益水平持续好转。1-7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560.5亿元、同比增长1.4%,高于全国(-8.1%)9.5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首次正增长。其中,白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实现利润311.5亿元,同比增长8.2%。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41万亿元、同比增长1.5%,高于全国(-3.9%)5.4个百分点,列全国十大经济省第1位。企业亏损面持续收窄,1-7月全省企业亏损面16.8%,好于上月1.1个百分点,好于全国(23.9%)7.1个百分点。

  重点产业保持增势。1-8月,五大支柱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8月当月增长4.1%,其中电子信息、先进材料分别增长12.7%、11.1%,装备制造、饮料食品分别增长4.1%、2.0%,能源化工产业降幅收窄至-0.9%。从重点领域看:16个重点产业领域实现较快增长,集成电路与新型显示、新一代网络技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整体呈现较好发展态势,保持两位数增长。从重点行业看,41个行业大类中22个行业实现增长,工业占比前十大行业中有6个行业实现正增长。从重点企业看,纳入统计监测的全省产值前50户企业有32户实现增长,增长面为64%。

  工业投资继续回升。1-8月,全省工业投资增长7%,较1-7月回升0.9个百分点;技术改造投资增长8.1%,较1-7月回升1个百分点。1-8月全省56个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46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6%。

  先行指标支撑性强。1-8月,工业用电增长1.3%,若扣除洪涝灾害和电力线损影响,增长9.8%。1-8月,全省铁路累计完成货物发送量增长0.8%,增速实现今年以来首次由负转正。

  会上,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依旧复杂严峻,经济内外循环渠道受阻问题仍较突出,最主要的问题仍然是需求慢于供给,工业运行稳增长面临较大压力。

  区域和行业分化明显。从市(州)看,10个市(州)8月当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前十个工业大市中,4个市当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从行业看,41个行业大类中,16个行业当月工业增加值尚未恢复去年同期水平。前十大行业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医药制造业持续4个月当月负增长。

  新增长点支撑不足。受市场预期、发展信心等多因素影响,工业投资稳定增长的基础不牢固,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缺乏、项目储备不足等问题突出。1-8月,仍有5个市(州)工业投资负增长,8个市(州)技改投资负增长。

  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突出,全省工业贷款余额占全行业贷款余额比重22.1%,较去年同期再下降1.5个百分点。企业亏损面较大,规上工业亏损企业数量增长25.9%,企业亏损面达16.8%。

  产业链稳定运行不确定因素增多。受境外疫情持续蔓延和中美贸易摩擦影响,部分电子信息、汽车等产业的企业面临关键原材料、核心零部件缺货断供风险,加之国内需求不足、个别行业出口增速放缓等制约,影响工业供给端的产能释放和发挥。

  下一步,我省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把稳增长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制定出台促进工业经济稳增长的激励措施。

  在政策支持和工作指导方面,将加快工业发展资金拨付和使用,近期将安排一批省级工业发展资金,采取切块分配和精准扶持方式,支持工业经济稳增长。同时加强运行调度,省市县组建专班,抓好“周监测、月调度”机制工作,落实厅领导联系重点市制度,加强分类指导和协调帮扶,推动体量大、支撑强的工业大市稳定运行。

  在重点产业稳定回升方面,将发挥好省领导联系重点产业机制作用,紧盯16个重点领域和数字经济,抓紧落实重点项目、重点政策和重点举措清单,梳理解决项目推进、要素保障、融资协调等方面困难问题。同时推动重点行业加快发展,对增长较好的行业重点加大融资、电力、天然气、土地等要素保障支持,促进多拉快跑、更快增长;对运行困难的行业重点帮助供需对接、拓展市场,尽快扭转局面。

  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方面,将加强企业精准帮扶,开展重点骨干企业运行调度和困难企业帮扶、僵尸企业有效处置具体行动,建立重点企业台账,定期调度企业运行情况。

  在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方面,将搭建线上线下工业品促销平台,11月份举办天府精品优享生活—四川消费品精品展,支持市(州)开展重点名优企业和产品推介,扩大“四川造”市场份额,年底前工业产销率稳定在97%以上。

  在重点项目调度和督导方面,将强化项目调度,完善500个重点工业和技改项目库,分类建立项目开工、建设、竣工台账,每月动态管理,研究梳理项目推进中的困难问题并帮助协调解决。同时开展“工业投资和项目促建”专项行动,组织专门力量深入英特尔骏马、成飞航空整机基地等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支持一批年底前竣工项目加快投产达产。

  在重点特色产业园区建设方面,将大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合作园区建设,支持40个符合条件的园区“园保贷”项目增资扩围。尽快出台《四川省“5+1”重点特色园区三年发展计划》,培育“5+1”特色园区100个,创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10个。

  在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方面,将出台支持政策,推动集成电路、元器件、天线、光模块、仪器仪表、小基站等5G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新建5G基站3万个。出台中小企业上云支持政策,上云企业突破20万户。完成一批省级信息消费体验中心创建,年底前信息消费规模达到5500亿元。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遴选培育示范企业20户以上。

  副省长李刚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