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温潇潇 林珏瑶

欧忆公司一工作人员称,该地原为上海崇源拍卖公司办公地点。 本文图均为 澎湃新闻记者 林珏瑶 图欧忆公司一工作人员称,该地原为上海崇源拍卖公司办公地点。 本文图均为 澎湃新闻记者 林珏瑶 图

  近日,四川省图书馆(四川省古籍保护中心)16年前的馆藏文物《鱼雁集》丛札现身广东一拍卖公司的拍卖现场。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该文物首次出现在拍卖市场上——早在2005年,它便经由一家上海拍卖公司,以30.8万元的市场价成交。

  《鱼雁集》丛札是多位近代名人致西南名儒林思进的信札,是四川省图书馆的珍贵藏品。林思进则为首任四川省图书馆馆长。

  根据《文物保护法》规定,禁止国有文物收藏单位将馆藏文物赠与、出租或者出售给其他单位、个人。也就是说,该文物本就不应流入市场。

  9月15日至16日,为了解该文物首次拍卖成交的经过,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实地探访了这家上海崇源艺术品拍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崇源”),却发现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已于2017年收回上海崇源的拍卖经营许可证。有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已多年不经营文物拍卖。

  另外,上海崇源注册地也并非该公司,而已变更为另一家电力企业。不过公开资料显示,两家公司的高层仍关系密切。

  9月15日下午,上海崇源法定代表人王海娟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有关当年首次交易的情况,“无可奉告,跟我们没关系,所有一切以警方公布为准”。她表示上海崇源“没有问题”,其余便不愿多谈。欧忆公司一工作人员称,该地原为上海崇源公司办公地点。